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心培育青年成长成才
2019-05-16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青年正值认知体系搭建、情感培育、价值观塑造、行为养成的人生关键期,需要一定的教育、引导和激励,做好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的工作,当好青年的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培育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即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青年正值认知体系搭建、情感培育、价值观塑造、行为养成的人生关键期,需要一定的教育、引导和激励。同时,改革开放的热潮和网络信息化背景赋予了当代青年思维活跃,权利意识、自主意识较强的鲜明特点,使其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容易走弯路、遇困境。因此,要做好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的工作,当好青年的引路人,帮助青年顺利成长成才。

  培土:悉心呵护青年成长

  养育幼苗,培土是基础性环节。在最初的生长时期,幼苗十分脆弱,自身无法抵御外力的伤害,通过培土,发挥土壤的保护作用,为幼苗抵御外界伤害提供坚强的支撑。同理,青年的成长成才也需要通过“培土”打下坚实基础,增强其抵御风险困难的韧劲和信心。一要“培”家庭环境之土,让青年在良好的家风、家教中成长。家庭对一个人的人格养成和人生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家庭在青年身上打下的深深烙印,往往是青年能否顺利进入社会、融入时代的关键所在。如果一个家庭不和睦,关系时常处于紧张状态,生活和成长于这种家庭环境下的青年往往缺乏适应社会所需要的健康情感和性格。二要“培”学校环境之土。古时孟母三迁,就是为了孟子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而当代青年的学习环境主要是学校,因此,为了能让青年更好地学习知识本领,就要创设一个美好的校园环境。美好的校园环境既要有自然环境的优美和学习设施的完善,同时又要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学习氛围。为此,学校要在建设校园环境上下功夫,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三要“培”社会环境之土。社会环境的状况直接影响青年的行为养成。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繁荣,一些负面社会因素反映到青年行为上,就形成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生活方式,滋生违法犯罪行为。为此,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为青年成长打造健康的社会环境。

  浇水:用心滋润青年心田

  育树养花,“活不活在于水”,讲的是在育苗的过程中,要把水浇好。水是生命之源,种子发芽、幼苗生长都需要充足的水分,这是激发生命力的必要条件。浇水前,要摸清幼苗对水分需求的特点,什么时候浇,怎么浇,浇多少,需要把握好度的问题。当今社会,各种信息纷繁复杂,真假难辨,一些错误思想和信息容易给青年的心灵蒙上阴影,从而使青年产生负面的情绪和心理,而青年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容易迷失自我,消极怠惰。因此,在引导青年成长的过程中,要用心滋润青年心田,为青年内心注入正能量。一方面,当青年遇到挫折时,需要给予他们鼓励和信心,让青年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激发青年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另一方面,要鼓舞青年奋进,催其紧跟时代步伐,用蓬勃的生机创造美好的人生。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青年主体特点各异,正如有一百种花就有一百种浇水法一样,有的适合全面覆盖的“漫灌”法,有的适合舒缓的“喷雾式”浇法。因此,需要契合青年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为青年成长成才“浇水”。

  施肥:呕心提升青年综合素质

  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要不忘为青年“施肥”,确保青年成才所需的养分。植物生长如果肥力不足,就会长势不好,提前枯萎。同样地,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也需要各种各样的肥料,包括全面的知识体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过硬的能力素质等。为青年成长成才施肥,一要施“知识肥”。当今社会,是知识型社会,缺乏生活和工作需要的知识,青年就无法获得高质量的生活。要帮助青年获得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引导青年关注时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二要施“道德肥”。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青年自身的道德素质如何,不仅对青年自身成长成才起着重要作用,还关乎整个社会的风气。因此,要帮助青年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使其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三要施“经验肥”。没有人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人的青春是一路平坦的,每一代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历练。但是,在历练的过程中,作为父母、师长、领导,有必要把自身的成长经验传授给青年,从而让他们少走弯路。总之,做青年的引路人,要注重帮助青年提升综合素质。

  打药:精心预防青年思想行为偏差

  为植物打药,一方面是为了治理已有的害虫,增强植物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为了除去和植物争夺阳光与水分的杂草,这是植物生长的关键一环。在青年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思想和行为诱惑 ,因此,青年的成长成才也需要“打药”。为青年“打药”,就是要用猛药消除阻碍青年健康成长的安全隐患。当前,仍然有一些人利用网络平台、自媒体等传播不良信息,毒害着青年的身体和心灵,必须以猛药治疴的决心,整治青年成长成才的安全隐患。为青年“打药”,还要增强青年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为青年确立起内在的价值准绳,因为正确的“三观”是青年实现人生发展的必备条件,是青年在面对各种人生选择时的导航器;通过法治观教育培育青年的法治观念,补足青年的法律知识,增强其法律意识,树立起青年对宪法和法律的敬畏之心,从而增强法律对青年行为表现的约束力。

  整枝:尽心引导青年向上向善

  经历一番培育之后,幼苗渐渐成长起来,这时,多余的旁枝杂叶要及时修剪,否则就会造成营养浪费,难以修成栋梁之材。同样,一个人在青年时期,当性格、情感、行为等方面出现一些不良迹象时,也要及时地加以修剪、矫正,否则难以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首先,要为青年整“思想枝”。在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的时代,青年由于自身理性判断力和分辨力的缺失,难以分辨泥沙俱下的社会信息,难以做出正确的价值评价,思想中容易产生负面的、低俗的内容。作为青年成长的引导者,要帮助青年祛除思想的魅惑,主动占领青年的思想高地。其次,要为青年整“心态枝”。青年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困境,有些青年遇到困难之后,自暴自弃,产生迷茫、消极、抑郁的心态,这时,需要引导和教育青年,帮助青年树立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心态。再其次,要为青年整“行为枝”。青年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自身行为具有反复多变的特点,面对青年的错误行为,要采取适当惩罚和榜样示范的方式,促进青年错误行为的转化,从而引导青年向上向善。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系该院教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5-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