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中学:在蓝白雅韵中走出一条美育之路
2019-04-15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中学
作者:

  我来自素有“江海明珠”美誉的南通州,她与上海隔江相望,和苏州灯火相邀,是长三角东部崛起的现代化新城,是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

  习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通州蓝印花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南通地区唯一被列入“江苏符号”的文化名片。我们致力于育人、育美、育心,在蓝白雅韵中走出了一条美育之路。

  实验中学是初高中分离后新设立的初中,没有足够的艺术活动空间,但是我们有开天辟地、向美而行的魄力。我们走遍校园,锁定目标,改车库,拆管道,粉墙面,重装修,奋战三个月,阴暗低矮的车库硬是被我们打造成明亮清新的艺苑,成为师生最喜欢去的地方。今天,我们的蓝印花布工坊,更是有幸登上全国展示的舞台。

  近三年,我们共投入120万元,改造12间艺术活动室,添置6架钢琴、12套电子白板、50台古筝等艺教设备;改扩建蓝印花布活动基地800多平米。加大美育保障的同时,我们挖掘教师的潜能,将教师培养成“学科+美育”的复合型人才,让民间艺人、特长家长走进课堂,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破解美育师资匮乏的瓶颈,拓宽美育的课程通道,用立体化的美育课程培养“中国人”,培育“中国心”。

  作为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江苏省初中课程建设特色学校,我们秉持“教育美学”,研发基于江海文化的校本美育课程,实现初中艺术教育的“美学化”转向,让教育和艺术相互打通、相互融合、相互点亮。

  我校依托非遗传人曹晓峰名师工作室,成立区级艺术教育校本课程研发团队,编写《南通蓝印花布》《经典音乐欣赏》《花样啦啦操》等美育校本教材,45个班级实行艺术社团“走班制”。开设通州蓝印花布、南通仿真绣、南通剪纸等“非遗”系列课程,重点普及蓝印花布项目。成立美育创新研究项目组,以“蓝印花布”精品课程为龙头,开发“美育+学科”特色课程。

  老师们自觉探究所教学科的美育元素,挖掘学科美育资源,寻找美育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化学老师用小实验演示青出于蓝的奇妙氧化过程,英语老师指导学生设计四格漫画,用精炼英文传达内心;地理老师结合24节气物候现象指导学生研究兰草生长……我们将美育渗透进不同学科,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以开放的姿态学习丰富多元的文化,形成美育对全课程的覆盖。这是我校美育实践的珍贵体验,更是我们南通州教育人的共识和自觉。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我们的艺术工坊,我们的美育课程,就是“阳光”,就是“清风”,就是在培养学生对美的理解和感悟。我们追求的,是一个人的美的心灵,从而影响着一代人和一个民族的精神之美。

  一路走来一路歌。南通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走出了一条聚美、立美、达美的“通州美育”之路。在以美育人的道路上,我们将踏歌而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3982539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