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同锻造广大教师的良好形象
2019-03-14
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日前,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回应政协委员提出的学前教育教师形象问题时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妖魔化”老师群体,“妖魔化”老师形象。陈宝生表示,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但不可否认,也有少数人污名化教师,乃至妖魔化教师,特别是与教师有关的负面新闻一出,坊间就有否定教师之风。教师队伍中,确有害群之马,但不能因为有极少数教师缺乏师德,就全盘否定教师队伍,以偏概全、上纲上线。故意放大个别教师身上的劣迹,对整个教师队伍不公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尊敬教师而不是妖魔化教师,这是正常社会的价值底线。权威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7亿在校学生、1600多万名教师,教育发展任务可谓繁重。尊重教师,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不仅有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更能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夯实基础。相反,如果妖魔化教师,则让广大教师寒心,甚至影响年轻人的择业,导致他们不愿意从事教师这一职业。

  反对妖魔化教师,并不等于护犊子,更不等于不讲原则,刻意包庇问题教师。2018年,教育部下发了教师“十项准则”和“十不准”,即《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配套下发了处理意见。教育部多次表态,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对问题教师绝不姑息,清理害群之马,教育部门一直在做,毫不含糊。

  古人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确实应具有一定高度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否则如何教书育人?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全社会都有责任抵制问题教师。

  近年来,个别教师存在师德问题,乃至存在违法犯罪行为,激起了社会反感。在这种背景下,对问题教师不可姑息,教育主管部门该处理的处理,司法机关该介入的介入,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既然踏入了这个行业,就有责任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平心而论,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比较高,一方面固然不能要求教师个个是道德完人,对教师进行道德绑架;但另一方面,教师也不能疏于自律。

  什么是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总书记的期许,也是全社会的盼望。对标期待,严于律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做好老师,以实际行动维护教师的群体形象,就更能赢得尊重。

  毋庸赘言,实现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尊师重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应该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安排,让尊师重教落在实处,使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