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塑胶跑道怎样才能更安全
2019-02-14
中国教育报
作者:焦以璇 李小伟

  如何为师生建设一条绿色、安全的塑胶跑道,曾经是困扰浙江省嵊州市初级中学副校长徐友永的烦心事。如今,看着学生们在修建一新的塑胶跑道上欢乐地奔跑、跳跃,徐友永松了一口气。

  “塑胶跑道关系师生身体健康,学校方面感到责任重大,好在新的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及时出台,给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徐友永表示,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学校新建的塑胶跑道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标准。

  2018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的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36246-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与公众见面,代替了2005年发布实施的《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第11部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GB/T19851.11-2005),并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规定,2018年11月1日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和旧国标的区别有哪些?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00多次专家会议论证,推荐标准变强制标准

  强制标准为行业戴上“紧箍咒”

  “新建的塑胶跑道柔软舒适,没有异味,家长们对此都比较满意。”作为家长代表,嵊州市初级中学学生家长袁女士全程参与了学校塑胶跑道的更换,在她看来,新国标的出台让跑道品质有了大幅度提升,给学校师生与家长吃了颗“定心丸”。

  如果单从名称上看,新国标的标准号前缀从GB/T改为GB,一个字母的变化意味着标准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即由此前的“国家推荐标准”正式变为“国家强制标准”。

  “强制性”是这份新国标大亮点,这也是国家立法要求的体现。空军军医大学法学副教授刘婷婷表示,之前的国标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任何单位均有权决定是否采用,而作为国家强制标准,新国标是职能部门的执法依据,必须得到严格执行,造成恶劣后果和重大损失的单位与个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在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副会长邵建华看来,作为强制标准,新国标相当于给行业上了一道“紧箍咒”,如果监管及时跟上,整个行业有望告别“谈塑胶跑道色变”的时代,可以说开启了运动地材行业的质量元年。

  “毒跑道”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江苏、上海、陕西等地接连曝出学校塑胶跑道有毒、有异味的现象,造成部分学生出现流鼻血、过敏、头晕、恶心等症状。一些学校暂停了塑胶跑道铺设,甚至有的学校铲掉“疑似问题跑道”以回应舆论质疑。出台塑胶跑道的国家强制标准,成为很多专家共同的呼声。

  2016年,教育部叫停了在建和拟建的塑胶跑道的继续施工,并多次和国家体育总局、环保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部门协商完善塑胶跑道标准有关事宜。

  根据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新国标公开征求意见书显示,2005年实施的旧国标距今时限较长,对相关有毒有害物质规定欠缺,部分技术参数需根据现有检测手段的进步进行修正。另外,该标准仅规定了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铺设面层的技术要求、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未涵盖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铺设面层的设计、施工、环保和验收等内容。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准备,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6个单位共同参与起草,新国标于2018年正式与公众见面。记者注意到,参与起草的单位覆盖面广,涵盖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主要起草人共有37位。

  “在新国标制定过程中,教育部组织了超过100次的专家会议论证,专家分成若干组到全国十几个省份的中小学进行实地考察并抽样检验,对各项检测指标进行反复比对,对检测方法进行反复验证。”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孟庆生全程参与了新国标的起草工作,他认为新标准的修订遵循了科学、严谨的原则,符合基本国情。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管理的通知》显示,新国标研究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针对性地解决了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环保、运动防护等突出问题,并综合考量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主要风险点,提出了符合绿色发展、技术进步、行业规范以及学生健康防护要求的各项技术指标。

  “标准的制定本身是一个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近年来塑胶跑道的原材料在不断更新发展,而旧国标对有害物质的限量主要集中在苯类和重金属上,不能很好地适应目前材料的变化趋势。”作为新国标的起草人之一,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罗振扬告诉记者,新国标扩大了检测范围,涵盖了可预知的有害物质,在指标设计上参照了欧盟儿童玩具标准等多种国内外相关检测标准,采用了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

  罗振扬同时坦言,新国标也不是“一管到底”,当出现了新国标未涵盖的有毒有害物质,标准也将随之修订升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