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印发
2019-02-02
云南教育网
作者: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近日,云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云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对构建综合防控近视体系提出具体举措。2月1日上午,省教育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省教育厅副厅长郑毅作新闻发布,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杨红琼主持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八部委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等八部门联合制定了《实施方案》。

  近年来,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2018年底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幼儿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8%,小学生近视率为31.4%,初中生近视率为64.8%,高中生近视率为76.2%。

  《实施方案》明确了近视防控的总体目标。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州市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省将努力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指导、科研支撑、学校参与、家庭支持、社会共治’的综合防控体系。”郑毅指出,《实施方案》对在近视防控中所涉及的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和政府有关部门共五个方面主体的具体责任、应采取的措施办法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总体框架上与国家方案保持一致的同时,《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具体工作实际,作了了进一步细化。一是明确了教室照明和中小学课桌椅配备达标的具体时限。提出到2020年,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100%;到2023年,全省中小学课桌椅配备卫生标准达标率达100%。二是明确了学校校医及健康保健教师的配备标准。提出至2020年,确保每所学校至少要配备1名校医或保健教师;保证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能胜任卫生管理与健康教育的骨干人员。三是提出了强化近视防控示范地区和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我省已推荐上报昆明市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昆明市五华区、普洱市墨江县为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从2019年开始,我省每年将选择2-3个州(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在全省中小学每年选树200所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学校。四是将对教学环境达标情况开展监督抽查。从2019年开始,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对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检、记录并公布。省教育厅将每年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将达标情况纳入培训机构的资质年检内容。

  《实施方案》强调,各州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省人民政府授权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与各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工作责任书,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州市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