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加强监管,让中小学生吃好饭
2019-01-24
中国食品报
作者:

  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学生餐营养健康成为许多委员关注的问题,他们纷纷从学生餐营养健康、配餐供应、食品监管等多方面建言献策,呼吁全社会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贡献力量。

  规范家庭式“小饭桌”托管服务。家庭式“小饭桌”托管服务指的是城区的一部分中小学生下午5点放学后,部分家长因工作原因无法及时将孩子接走,学校周边居民或个人租用学校周围的民宅为这部分家长提供有偿服务,负责接走孩子,为其提供晚饭、督促其完成作业,直到孩子被家长接走。“小饭桌”在为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隐患。如在食品安全方面,由于小饭桌点多分散、情况复杂,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家庭式厨房不具备为多人准备晚饭的操作空间,操作程序上存在很大随意性,诸如生熟分开等硬性要求没有任何监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缺失,做不到定期体检,如果患有传染性疾病,很可能会传染给学生;存在消防及人身安全等隐患。小饭桌的服务对象都是未成年人,关系着千家万户和社会的稳定。

  对此,九三学社政协委员集体提案建议:尽快摸清天津市“小饭桌”现状,如小饭桌的数量和服务的学生数量。建立监管系统,将“小饭桌”从成立到运营各环节纳入管理范围,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制定行业标准,包括根据房屋面积,核定学生数量;规定从业人员的资质;制定服务流程、卫生标准、安全制度;核定收费标准等。建立托管服务管理中心,由学校所在的社区牵头赋予管理的职能,将以前坐落于社区内的各个课后托管机构在按照管理标准审查合格后,进行登记造册,面向社会公示,提供给有需求的家长。提供服务外包,学校有资源,场地设施安全,可以由有资质的托管机构租用学校的场地,有偿承担放学后对学生的托管。

  建立天津市中小学校外配餐监管云平台。天津市政协委员王勇介绍,天津市目前共有中小学校1484所,学生总计119万人,学生午餐吃得好不好、饱不饱,“舌尖上的安全”有没有保障是学生家长、学校和各级政府都很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天津市教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先后出台《天津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天津市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2018年版)》等文件予以管理和规范,学生用餐问题得到较大改善。然而每到开学季节,社交媒体、网络平台都会出现各类对学校配餐问题曝光和质疑的信息,并由于信息不对称成为舆论焦点,引发公众不满。

  王勇建议,建立天津市中小学校外配餐、食堂供餐监管云平台,公开公示有关情况方便舆论监督:一是对各中小学招标校外配餐、食堂供餐进行公示;二是曝光餐饮企业和责任人的黑名单;三是食堂及配餐从业人员资格和健康证公示;四是对食品制作实时监控;五是利用平台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在发生食品安全卫生事件时能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供准确信息;六是对于配送环节进行追踪追溯。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对各学校食堂和供餐企业建立统一检查单,公示检查结果,促进各供餐企业提高业务和服务水平。

  加强科普,落实好中小学生营养餐。天津市政协委员王殿禄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国民身体素质,健康应从娃娃抓起,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对中小学生餐饮营养餐的实施非常重视,但是目前由于社会专业人才和有关专业机构的缺乏,要全面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

  王殿禄介绍,中小学生处于成长期的关键阶段,合理的饮食和营养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学习效率。目前学生们普遍缺乏营养知识,营养不良率较高,有的消瘦,有的肥胖,多数由于早上上学起得早、时间紧,经常不吃早餐或者吃不对早餐,在早餐摄取营养的过程中已经错过了一次补充营养的机会,加之中餐、晚餐三餐分配不合理,各餐热量摄入量分布不均;饮食结构不合理,用零食、饮料、深加工制品等代替正餐,喜吃冷饮和甜食,经常以喝饮料代替牛奶和水果,经常暴饮暴食等。对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各项标准,中小学生目前蔬菜、水果、鱼类、乳类、蛋类摄入均未达到要求;学生一日三餐营养素及热能摄入量,除铁的摄入量超过供给量标准外,其他营养素及热能均达不到供给量标准;动物性食品蛋白质与豆类蛋白质低于蛋白质总量的1/2,且豆类蛋白质只占5%以下,表明蛋白质质量较差,食物构成不合理。

  对此,王殿禄建议:开展营养健康普及教育、增设课程和课时。教育部门支持督促学校开设营养膳食和身体保健知识的课程,引入专家学者等开设有关饮食营养与健康方面的公益讲座和活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营养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严格有效落实《天津市中小学学生餐营养指南(2018年版)》,制定科学合理的食谱,完善饮食结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监督管理营养餐的配备与档案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培养营养保健专业人才,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学生家长代表与学校相关负责人的联合监管组织,对学校食堂和餐品配送公司进行监督指导;有关部门积极进行立法调研,尽快制定中小学生营养餐政府规章或地方法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