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减负令抓好“三个精”
2019-01-22
北京考试报
作者:

  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过重,可以说是多年来教育方面的一个老问题。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包括严格依照课标教学、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四方面共三十条。三十条减负措施,彰显国家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心,体现了对青少年成长的关怀。落实减负令,就要抓好“三个精”。

  落实减负令,教师备课要精益求精。首先要吃透教材的具体内容,在通读、通览教材基础上,理清具体内容的前后联系,深刻分析重点、难点;其次要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统一;再次要拓展延伸教材;最后要用“活”教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曾有一位老教师在精彩地讲授完一堂课后,有人问他这堂课准备了多久,他这样回答:“我用一生来准备教学,而就这一堂来说,我花了15分钟。”寥寥数语,道出了备课需要精益求精的真谛。

  落实减负令,学生听课要聚精会神。听课要有积极的态度,怀着强烈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听课,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多动脑筋,学会主动思考,与教师进行思想对话,在理解上下真功夫,同时注意把握知识的来龙去脉,注意老师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务求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一名学霸说得好,要想成绩好,听课有绝招,与其课后练,不如课上听。也就是说,与其课后花1小时背记做题,不如课上花15分钟认真听讲。

  落实减负令,布置作业要精挑细选。教师在考虑作业时要抛弃过去“一刀切”的做法,细致挑选作业题目,让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尽快掌握课堂知识。要布置趣味性强、实践性强并利于开拓学生思路、培养创新能力的作业。某中学教师在讲课后,让学生尝试用刚学到的函数图像知识编写《龟兔赛跑》的故事,把函数图像和寓言故事嫁接到一起,受到学生欢迎。

  教师课堂讲授生动易懂,学生课上充分掌握新鲜知识,作业就能高效完成,减少或避免了课后补习和校外辅导,节省了更多时间。这样有利于学生发展自我感兴趣的项目,选择更适合的活动,利于休息和睡眠,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自然也就减轻了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