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与父母有哪些障碍?
2018-10-23
中国教育在线

  与同龄人一样,我们的成长伴随着的是迷茫,困扰,而这其中,最有有意思的一个方面就是与父母的冲撞,简单一个代沟是不能讲清楚的,只是模糊,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代沟,我们的冲撞有哪些?

  感谢周围朋友的帮忙,帮我填写了这个调查,目的是寻找问题的症结,并尽可能帮助周围的人,在此一并致谢。

  此调查问卷仅有600余份样本,来自全国各地,不能作为科研,但对于我研究心理学作为起步已经足以。

  参加此调查问卷的女生占了觉大多数,占到76%,因此其性别特性需要给与特殊的关注。

  我们主要面临哪些困扰?学业问题仍然高居第一位,占到74.6%,其次是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与父母的沟通问题。学业压力,情感与人际关系,都是我们进入社会准备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与父母的冲撞,成为青春期还没有完成的难题。

  我个人更关心与父母的沟通问题,在调查中,与父母关系很好的占到一半,还是比较出乎我的意料的。加上较好的,等于92%的学生与父母关系还算融洽,不好和一般的只有8%。可能是女生都是乖乖女,比较成熟?

  在回答和父母沟通中的问题时,父母过度关注成为大家最头疼的问题,造成了与父母的很多障碍,比例高达40%,其次是期望值比较高,给孩子带来了压力,这个比例也高达24%。

  是否经常与父母产生争执?这部分调查显然是一致的,多数不多,经常争执的只有少部分,占比不到5%,可能还是女生多的缘故。

  一旦和父母产生争执,冲突,主题非常集中,高达73%的矛盾集中在生活习惯方面,其次是学习与爱好,分别是35%和16%。这是一项多选题,可能第一项更有参考意义。父母爱唠叨,唠叨的可能都是这些,天下父母可能都一样。

  在谈到对父母的期望时,35%的同学都希望父母给自己一点空间与尊

  重。其次是不要过度关注与约束自己,站在孩子角度多想想,多倾听,也均占到25%,其实,这与第一条都是一脉相承的。只有14%的孩子希望父母多关注自己,显然,还是有心大的家长。

  只是我也想提醒,我们是否也应该多站在父母角度思考一下这些原因与希望?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或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困扰,一旦出现这些问题,我们更喜欢向什么人寻求帮助的问题上,高居第一位的是朋友,占比63%,其次是家人,专业心理医生位居第三,老师竟然在倒数第一位,还不如陌生网友,这值得我们反省中国教师的问题。

  当然,与西方的情况不同,心理医生的地位也比较低,我想,这也是我的奋斗目标,做一个愿意向我寻求帮助的专业人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