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普遍重视学业卷入
2018-09-27
中国教育报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成才,孩子的学习自然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本次调查发现,近八成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这种关注随着年级的升高并没有较大变化,足以看出家长对孩子学业持续的重视程度。

  家长学业卷入是教育卷入的一种,主要是指家长在孩子学习生活中的投入情况,包括在家庭或学校中做出促进孩子取得更好学业成就的多种行为,如辅导孩子做作业。研究显示,家长学业卷入是影响孩子学业成就的重要因素。家长适度的学业卷入不仅有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对孩子的情绪适应、行为适应等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

  过半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有高期望

  期望是指对事情未来发展状态的一种预测或信念。学生感受到的父母对自己成绩设立的目标或预期会影响孩子在学习上的投入和表现。若家长期望与孩子表现相近,期望效应就能充分发挥,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业成就;反之,容易让孩子感到压力过大或出现学习动力不足,不利于孩子学业成就的提高。

  本次调查发现,九成以上学生报告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有一定的要求,仅3.8%的四年级学生和4.2%的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对自己成绩的期望是“考多少名都可以”,其他家长都会给孩子设定一个具体的班级名次,如“班里中等”“班里前十名”“班里前三名”。可见,绝大多数家长会为孩子设定明确的学习目标,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奋斗方向。

  具体来看,四年级学生感受到的家长成绩期望比例最高的为“班里前三名”(45.9%),高于八年级21.7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感受到的家长成绩期望比例最高的为“班里前十名”(42.7%),高于四年级12.9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四年级处于学习的基础性阶段,学业压力不大,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有一个较高的起点,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对孩子成绩的期望相对较高。

  随着孩子进入初中之后,家长会结合孩子的实际学业表现设立适当的目标和期望,此外,八年级学生面临中考,学习压力、升学压力增大,而“班里前十名”的期望,表达了父母希望孩子能打下相对牢固的学习基础,但又不想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

  阅读频率是亲子共读的关键因素

  家庭藏书量是营造家庭读书氛围的基础,但调查发现,有近五成学生报告家庭藏书量不超过25本。家庭藏书量大于200本的比例仅为四年级14.7%、八年级11.1%,有101-200本的比例为四年级11.0%、八年级11.2%,有26-100本的比例为四年级25.4%、八年级30.5%。可见这部分家庭的藏书量较少,这不仅不利于构建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也不利于孩子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培养。

  一些家庭的亲子阅读状况也存在较大问题。部分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进行亲子阅读,“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读一本书”(四年级33.5%、八年级65.4%)、“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谈论正在读的书”(四年级25.6%、八年级49.4%)、“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去书摊、书店或图书馆”(四年级26.0%、八年级44.5%)。这表明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家长应重视亲子阅读,协调时间和孩子一起看书、一起买书、一起谈论读书心得。

  藏书量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亲子阅读的状况。结果发现,无论是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当家庭藏书量从0-10本增加至11-25本时,亲子阅读频率较高和高的家庭比例就分别增加了16.4、8.5个百分点。可见,藏书量多的家庭往往更加重视孩子的阅读,家长会更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享受阅读的快乐。

  亲子阅读频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相比亲子阅读频率低的学生,四、八年级亲子阅读频率高的学生报告“很喜欢读课外书”的人数比例分别增加29.2、27.1个百分点,报告每天进行两个小时以上课外阅读的人数比例分别增加23.5、16.0个百分点,报告每月阅读量在“7本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增加40.9、33.5个百分点,运用阅读策略好的人数比例分别增加44.9、45.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增加亲子阅读的频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令孩子在阅读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增加阅读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孩子更好地运用阅读策略,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

  总的来看,我国一部分家庭藏书量不足。家庭藏书量越多的家庭,亲子阅读情况越好;亲子阅读频率的增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孩子的阅读时间、加大阅读量、提高阅读兴趣,并能进一步促进孩子更好地运用阅读策略。因此,建议家长丰富家庭藏书量,多花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相关活动,和孩子一起感受阅读的魅力。

  小学阶段家长学业卷入更重要

  调查发现,三成四年级学生、近五成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较少卷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可见,部分家长在孩子学习方面的卷入程度相对不足。

  在家长“几乎每天”都会做的学业卷入中,四年级选择比例最高的是“家长检查我是否完成作业”(53.7%),八年级选择比例最高的是“提醒我留出时间做作业”(46.9%)。这说明无论四年级还是八年级,家长对孩子写作业都非常关注,家长认可写作业对于巩固课堂知识、提高学习效果的作用。而由于八年级学生学习自主性增加、课程难度增加等原因,家长不再非常频繁地检查作业、询问学习,而更多采用“提醒”的方式。

  分析研究家长学业卷入的作用时发现,家长的学业卷入与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业表现均有关。家长学业卷入程度高的学生中,有80.2%的四年级学生和60.0%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学习有价值”;在家庭学业卷入程度低的学生中,仅有58.3%的四年级学生和33.7%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学习有价值”。与家长学业卷入程度低的学生相比,家长学业卷入程度高的学生成绩更高。这表明,家长学业卷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投入学习,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意义,进而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

  调查还发现,四年级学生学业成绩在家长学业卷入程度高、低之间的差异更大,这说明小学阶段家长学业卷入更为重要,家长应从小学阶段开始积极地参与到孩子学习和教育的方方面面,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高学业成绩,促进孩子更好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