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越是迫切 参与越要适切
2018-09-27
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家庭教育理念与知识的普及,家长参与孩子学习活动在部分指标上呈现出较好的状态,但也暴露了不少新问题。家长越是关注教育,越要学会科学参与,这是对家长教育水平的考验。

  教育是在合理期待中发生的,学生的学习行为是在一定的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驱使下展开的,家长的学业期待所产生的外驱力是外部动机的主要来源,也是家长参与孩子学习的重要环节。

  评价家长学业期待的关键指标是期待的适度性,即期待是否处于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内,过高期待和过低期待(甚至没有期待)都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报告显示,九成以上学生报告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有一定的要求。这说明当今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

  不可否认的是,今天家长学业期待依旧普遍偏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基本没有改变。报告显示,九成以上学生报告家长对自己的成绩期望至少是“班里中等”,超过五成学生被期望达到“班里前三名”或“班里前十名”。显然,让超过一半孩子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处于“前三”或“前十”,这种期待水平对于其中相当一部分孩子来说的确太高了。过高的期望必然引起高负荷、高强度和学习焦虑等不良情绪,也必然会给家长自身带来焦虑。

  更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家长将学业期待等同于学习成绩排名。学习成绩固然可以反映学习的静态结果,但不能反映学习品质的全部,学习效率、学习方法等关键指标容易被学习成绩所掩盖。比如通过加班加点、死记硬背、死读苦读换来的学习成绩是难以长久的,这一点家长尤其要引起关注。

  阅读,意味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书香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理想环境。改变孩子就要改变他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构建书香家庭,不仅意味着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家庭的生活方式。

  本次报告的大量数据,进一步显示了家庭藏书和家庭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家庭藏书量越大,亲子阅读行为频率就越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就会越浓、阅读时间和阅读量就会越大,同时,孩子阅读策略运用能力越高;越会阅读,越爱阅读,就越会购书、藏书。这是一个良性的闭合循环。

  但是,还有为数不少的家庭没有认识到这个规律,无法从中受益。近五成学生报告家庭藏书量不超过25本,农村家庭藏书量显著少于城市。相当一部分家庭孩子的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令人堪忧。

  构建书香家庭,需要家长从道理上理解藏书和阅读的价值。选书、购书、藏书、读书,说到底是一种文化行为。阅读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拓展视野、陶冶情操,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沟通方式。

  有些家长埋怨孩子不喜欢和自己说话,其实是亲子之间缺少沟通的话题和共同的生活方式。更为严重的是,缺乏阅读往往意味着家庭生活会被打牌、逛街、八卦或电视、电脑、手机充斥。家庭教育是生活教育,这些生活方式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因此,家长阅读不仅仅是家长的学习行为,也是家庭的生活方式,更是家长的教育行为。

  家长的学业卷入要学会适度。比起亲子阅读,家长学业卷入的作用更加直接,尤其在学习成绩和学习意义的认识上。报告显示,家长学业卷入程度与学生学业成绩正相关,并且让学生认为“学习有价值”。

  部分家长学业卷入不够是孩子发展的不利因素。家长较少卷入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原因可能涉及认识、时间、人力资源、文化程度等,但也与日渐壮大的校外教育市场有关。有的家长误认为舍得花钱就是重视孩子,其实校外教育无论如何发达都不能替代家长的直接参与。

  大多数家长把学业卷入的重点放在作业上,小学阶段重点关注监督检查,初中阶段关注督促提醒。其实,学业卷入应该是全方位的、适度的,家长要学会关注细节、积极反馈,学会鼓励、树立自信,给予孩子真正的支持和帮助。

  家长越是了解孩子的细节,对孩子的评价就越准确及时,越能帮助孩子正确评价自己。自信是保证学习最宝贵的条件,自信心的树立与家长评价相关,讽刺挖苦并不能促进孩子自省。孩子学习出现问题时,“没关系,只要努力就行了”“别担心,只要你快乐就行了”等安慰,既没有帮助孩子发现问题,更无从解决问题。家长要耐心寻找问题的症结,并帮助孩子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