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成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困难
2018-09-27
中国教育报

  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家校合作的质量。家长与班主任的良好沟通和积极合作,需要双方的积极参与、教育理念和认识的统一,才有益于双方在各自的教育领域发挥优势。

  从班主任角度认识家长,能够了解到当前家校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次调查发现家长和班主任更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忽视学生的其他发展,且在沟通中问题不断,亟待解决。

  值得关注的是,与四年级相比,八年级家长配合学校和班级工作的积极性降低,与班主任的沟通也明显减少,这十分不利于青春期孩子的健康发展。

  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

  在孩子感知到的家长最关注自己的方面中,“学习情况”一直居于首位。从班主任视角的调查发现,九成左右班主任认为家长最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四年级88.3%、八年级90.1%)。结合孩子报告的结果,说明班主任和孩子都认为家长最关注孩子的学习问题,而对学生“爱好或特长发展”“心理状况”“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关注则相对不足。班主任的评价进一步说明家庭教育存在重智轻德倾向。这提示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意不能只关注学习的结果,也应对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加以重视。

  兴趣是学习的起点,学习兴趣会影响学生的学业情绪、学习策略等因素,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和学业成绩。但仅有18.0%的四年级班主任和11.9%的八年级班主任认为家长最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对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等方面关注不足。这也提醒家长切勿过度追求考试成绩而忽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部分家长认为教育孩子全是学校的责任

  本次调查发现,三成以上班主任报告超过一半家长“认为教育孩子全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这表明在班主任眼中,部分家长存在教育责任主体认识不清的问题,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转交给学校和老师。亟待帮助这部分家长转变观念,认识到“家长是教育的主要责任人”,要和学校、老师一起,共同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要责任。

  约二至三成班主任报告超过一半家长不能做到“配合学校和班级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校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的难度,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

  家长主动与班主任沟通,反映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参与态度,有利于家长和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形成教育合力。但五成以上四年级班主任和七成以上八年级班主任报告,超过一半家长不能做到“主动与班主任沟通”,问题如此普遍,显然不利于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令人关注的是,一成左右班主任报告超过一半家长不能做到“尊重孩子的老师”。家长尊重老师有利于更好地达成教育效果。部分家长存在不尊重老师的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老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可信度,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

  从整体上看,四年级班主任对家长的印象好于八年级。四年级班主任报告八成以上家长能做到“配合学校和班级的工作”“主动与班主任沟通”和“尊重孩子的老师”的人数比例均比八年级高10个百分点以上。

  仅两成家长与班主任谈论家庭教育

  班主任是与家长接触最直接、最频繁的教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内容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

  调查发现,“学习习惯”和“考试成绩”是家长与班主任沟通最多的内容。具体来看,围绕“学习习惯”(四年级57.2%、八年级47.3%)和“考试成绩”(四年级52.3%、八年级61.4%)的沟通明显高于“家庭教育”(四年级24.6%、八年级18.3%)、“学习兴趣”(四年级18.0%、八年级11.8%)、“身体健康与体育锻炼”(四年级16.0%、八年级15.4%)、“爱好或特长发展”(四年级3.4%、八年级1.4%)、“人际交往”(四年级2.2%、八年级5.1%)。

  这表明,家长与班主任沟通的内容主要围绕学习和考试,而对家庭教育、孩子的爱好与特长、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关注不足。这一方面是因为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班主任与家长的谈话内容。另一方面也说明班主任没有积极地引导家长关注孩子除学习外的发展情况,比如孩子的人际关系等。

  两成左右班主任报告会和家长沟通家庭教育相关情况,而且八年级班主任报告家长与之沟通家庭教育的比例与四年级相比还有所下降。这说明家长较少与班主任沟通家庭教育相关情况,较少寻求班主任的帮助,也表明班主任较少在家庭教育方面给予家长专业的指导。

  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感下降,孩子容易反感父母的教育,亲密性下降、冲突性增强。青春期的这些变化给家庭教育带来新的难题和挑战,青春期孩子的家长需要更多的支持。八年级家长在遇到家庭教育问题时可多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寻求班主任的支持与帮助,借助家校共育的力量促进孩子的健康全面成长。

  初中班主任与家长沟通难度更大

  家校沟通是家校合作的基础,也是促进家校合作的重要途径。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与班主任经常接触和沟通,可以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班级和学校的措施和工作开展情况;班主任则通过家长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若家校沟通存在问题,将影响家校合作的效果,进而影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效果。

  本次调查显示,我国家校沟通情况仍不容乐观,95.6%的四年级班主任和97.4%的八年级班主任报告在与家长沟通中遇到困难。这是学校、教师和家长都需要正视的问题,有待寻找问题的突破口,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七成以上班主任与家长沟通遇到的主要困难是“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主要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表明部分家长将教育职责过多转交给学校,忽视了自身作为主要教育责任人的职责。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中排名第二、第三的困难是“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不高”和“与家长教育理念不一致”,且人数比例均超过五成。这说明家长参与沟通的积极性、教育理念与班主任不一致,增加了家校沟通的难度。

  数据比较发现,四、八年级班主任报告与家长沟通遇到的困难比较类似,且在多个方面差异较小。但感到“自身工作任务重、精力不足”的八年级班主任比四年级高10.1个百分点,反映出八年级课业内容增多、难度增大,加上中考的压力,班主任在学科教学中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挤压”了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时间和精力。此外,班主任要注意引导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新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更好地参与学校教育,从而为孩子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27
SRC-1991952092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