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修外助,走向教育家型校长
2018-09-19
中国教育报

  今年5月,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顺利结业,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又鸣锣启航。与之相关联,全国部分省市也都纷纷启动类似的培养工程。一个由名校长“领航”的“教育家办学”的时代即将或者已然到来。

  连续两度承担教育部“领航校长培养工程”,我们始终关注并探求如下问题的解决:培养目标中的“教育家型校长”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这样的特质依靠怎样的动力源泉来支撑?这样的校长又应如何培养?应为之提供怎样有效的帮助?想清楚,说明白,培养和发展工作才有正确的方向与科学的思路。

  “三立”:教育家型校长的特质

  什么是“教育家型校长”?所谓“型”,原义为“铸造器物的模子”,引申为“式样”“类型”;顾名思义,教育家型校长,就是具有了教育家基本模样的校长。

  弄清这一问题,必须首先弄清什么是教育家。孙孔懿先生在《论教育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中指出,校长类教育家,是指有创新、有贡献、有影响的教育实际工作者;和所有的教育家一样,崇高的人格、闪光的思想和丰硕的业绩,构成其内涵和影响力的主要元素。

  这也就是我国古人所言的“三立”,即“立德、立功、立言”,亦可作为教育家型校长的显性元素。

  就教育家型校长而言,所谓“立德”,应该是指树立崇高的师德、管理者崇高的人格魅力,引领教师,用自身的高德大行潜移默化一届届、一代代学生的品行道德素养;所谓“立功”,应该是发挥自己的教育思维和教育创造,遵循教育规律,通过发展优秀教师群体,进而培育出一批批、一群群既全面发展又个性鲜明的学生,成就一所所卓越的学校,不断创造教育辉煌;所谓“立言”,应该是在立德、立功的基础上,或者说与之同时,彰显自己的教育理解,提出自己的教育主张,践行自己的教育观点,最终披沙拣金,凝练、闪现自己具有独特个性魅力的教育思想。

  “四力”:教育家型校长成长的动力系统

  要渐近和达成如上所述的境界,领导力、思维力、创造力和表达力等四个方面的动力支持非常重要,是教育家型校长发展缺一不可的重要素养。

  领导力是教育家型校长的文化品格。它是超越了权力和管理力的赢得师生尊崇并追随的特殊影响力。校长领导力之产生并形成,是这类校长在长期的教育及管理实践中,其“人格”“教育品格”和“管理品格”不断提升、逐渐完善,并有机融汇、“化合”和“升华”的结晶。

  思维力是教育家型校长的创造之源。在教育的许多基本问题和根本问题上,教育家型校长从来都有着自己的独立的追问、深思、探究,故而有自己的独到的理解、主张和践行。

  创造力是教育家型校长的功德之基。创造力是杰出者超越于一般人的基于思维力转化而生成的重要特质。就一所学校而言,其卓越的教育功德,主要来源于一代又一代优秀校长的薪火传承的创造积累。

  表达力是教育家型校长的思想之翼。对于优秀校长而言,作为其思想翅膀的表达必须高远而不失信实、优美而不失质朴、凝练而不失澄明。求真、有证、讲理,指向善和美的教育正道;其根基在扎实的管理实践、科学的教育理解、丰富的理论积淀、厚重的教育思想;其关键在校长本人的高尚完善的人格和教育品格;优秀的语言功夫、卓异的语文素养则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在这四大重要素养中,最为关键的是“领导力”,它是教育家型校长建功立业的前提条件。最为核心的是思维力,它是教育家型校长建功立业的基础工程。

  “三情怀”:教育家型校长发展的力量源泉

  如若再深究一层,领导力、思维力、创造力、表达力,作为教育家型校长的动力元素,又是从何而来呢?其源头应在“情怀”之上。从领航校长身上,我们可清晰地发现了这样的堪称原动力或称动力源的元素。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三重情怀:教育情怀、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

  所谓“教育情怀”,主要表现为,基于教育的深刻认知、理解而生成科学的教育主张和办学实践,以及由此而生成的对于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和教育发展的深爱、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所谓“人文情怀”,应该是承认“人”的价值,保护“人”的尊严,追求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宽容的情怀。教育家型校长,就应该尊重和保护学生个性独立、思想自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资源、环境和条件。

  所谓“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校长而言,身处一校之教育,为着一群学生,但从来立意在千万家庭、民族未来和祖国的命运和前途。

  正是这三重情怀,推动教育家型校长的“四力”并举,致力走向“三立”境界,逐渐成长为校长教育家,实现“教育家办学”的崇高理想。

  培养助力:推动教育家型校长全面快速成长

  这“三立”“四力”“三情怀”,作为教育家型校长的内在精神特质,一方面需要发展主体坚持不懈的长期“内修”;另一方面,培养主体卓有成效的外力支持。在承担教育部第一、二期领航校长培养工程的实践中,江苏基地逐渐摸索出了培养教育家型校长行之有效的思路、策略和方法。

  一是从目标的角度,基地把教育家型校长发展的内涵定位在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与教育主张、思想凝练两个方面。在我们看来,教育家型校长首先是实践的教育工作者,建立教育的功业是其主要的功绩。当然,办学功绩之成就,也离不开教育理念和理论的引领和指导;而长期办学的实践和创造,也一定会产生独到的教育理解、主张和思想。基地依据校长和学校发展的实际,努力将“思想”的理解和定位平实化:或者是办学主张,或者是课程理念,或者是文化理解,或者是师生观、教学观,只要有关于教育和学校价值的深度认识,具有个性和独特性,符合教育规律,就可以是“教育思想”。这样的定位,一方面较好地切合了教育家型校长“三立”的特质,另一方面也很好地避免了长期以来传统经院式校长培训领域重理轻实、务虚求怪的倾向。

  二是从发展主体的角度,基地把教育家型校长与其所在的学校作为同步发展的对象。“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办学实践中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在自己发展的同时成长学校,在学校发展的同时成长自己,这就是一流校长培养的必由之路。将学校与校长的发展等量齐观,就要求培养主体、专家团队不仅为校长而且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比如进校诊断,就需要通过个别交流、座谈研讨、调查问卷等多种过细的方式,不仅对校长而且对学校做出精准的诊断,并为学校和校长今后的发展提供改进提升的切用“指南”。“双主体发展”,自然增加了培养的难度,但提升了工程的内涵、品质,尤其是促进了培养对象的知行合一和人格坚守,促进了学校的师生发展和文化进步,这恰恰是“教育家型校长”培养的真正价值之所在。

  三是从培养思路的角度,基地将实践创新力与理性思维力的提升紧密结合。在首期领航校长培养过程中,8位校长通过回顾自身“成长经历”,践行学校“治理变革”,发展“教师和团队”,开发建设“德育课程”“艺术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构建具有本校历史传统和文化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在此基础上,也是在这一过程中,逐渐清晰从而凝练出自己的教育思想。这一思路,从“实践”进入,从“思想”出来,符合办学规律,符合校长发展规律,也符合认知规律,而且操作实施简便,真正扎实有效,为参训校长所乐见。

  四是从培养策略的角度,基地从两级领航延伸出“双重帮扶”。所谓“两级领航”,是指领航基地专家领航培养对象,而培养对象又通过各自的“名校长工作室”领航其工作室成员,据此以培养领航校长的实践创新能力和“领航”区域教育发展的能力。在首期名校长领航工程实施过程中,基地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校长邱成国和云南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区域教育帮扶”的卓越实践中受到教益和启迪,在规定双重领航之外,要求各位领航校长在完成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的领航、帮扶工作之后,还应伸出援手,对于区域乃至边疆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给予精准帮扶,是为“双重帮扶”。江苏基地的8位领航校长三年间对新疆的南疆、云南的怒江数十所学校结对帮扶,其产生的效益巨大、影响深远,赢得帮扶对象及所在区域教育行政的高评。

  内外兼修,从来是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必由之路。内修需发展主体明晰内在追求,需从源头活水处着力;而外力的支持、帮助和推动,则需助力者明晰目标方向、思路和策略。教育家型校长的发展与培养工作也绝无例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7
SRC-1991952092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