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PISA2018:培育信息时代的阅读素养
2018-09-19
中国教育报

  良好的阅读素养不仅是学生开展学科学习的基础,更是参与未来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重要前提。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国际性教育评估监测项目,因其参与国家(地区)之多、国际影响力之大,被人们称为教育界的“奥林匹克”。PISA会对全球15岁在校青少年的阅读、数学与科学素养进行考察,今年的测试(PISA2018)最为重点的内容便是阅读素养的测试。无论是在阅读素养的理解上,还是在其测评上,PISA2018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此,学校管理者应当深思:21世纪的学生阅读素养的内涵是什么?学校教育又当如何改进?

  重新定义阅读素养

  何为阅读素养?这是人们开展阅读素养测评与培养前首先需要解答的问题。

  PISA在2000年首次对阅读素养进行测试时指出,阅读素养是为了实现个人目标、增进知识、发掘潜能与有效地参与社会生活,而理解、运用和反思书面文本的能力。但是在PISA2018中,阅读素养的定义发生了改变——为了实现个人目标、增进知识、发掘潜能与有效参与社会生活,而对文本进行理解、运用、评估、反思的能力以及对阅读活动的参与。

  定义的“变”与“不变”,体现的是有关阅读素养的普遍共识与最新要求。

  我们需要注意有关阅读素养的两点共识:其一,阅读素养不只是有关阅读的知识储备,更不是朗读能力,而是学生对文本进行理解、运用、评估、反思的一整套认知与语言能力。这些能力多种多样,不仅包括识字断句、检索信息等基本能力,还包括评估文本质量、反思性运用阅读材料等高阶能力,还有运用适当的策略来处理文本的元认知能力。其二,阅读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增进知识,更是为了帮助学生为未来生活做准备。学生是否在阅读中达成自身的目标并感到阅读的快乐?是否能够通过阅读发现并挖掘自己的潜能?是否利用阅读慢慢铺就走向社会的阶梯并形成未来阅读的兴趣?这些才是阅读星空中最应被关注的亮星。

  仅仅几字的修改,也体现出新时代对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出的新要求。第一,加强对学生阅读评估能力的关注。PISA2018在阅读素养的定义中新增了“评估”一词。这是为了强调:在信息爆炸的年代,读者必须衡量文本中论据的真实性、作者的出发点、文本与阅读目的的相关性等多种因素,从而更为谨慎地对文本进行判别与使用。第二,加强对学生数字化文本阅读能力的关注。PISA2018删去了原有概念中的“书面”二字。因为,人们获取文本信息的手段已经从出版物发展到电脑屏幕,再到今天的智能手机,数字化文本已经成为重要的甚至主流的阅读文本。网页、电子邮件、手机应用等已经成为常见的文本载体,包含有文字的图片、图表等传统意义上的视觉要素也成为重要的文本要素,这些都对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出了挑战。第三,重视学生对阅读活动的参与。PISA2009在阅读素养定义中便加入了“参与”一词,PISA2018继续沿用这一表述,意在鼓励学生积极开展阅读活动。但是在整个定义中,又有了新的内涵,既包括更为有效地参与新兴电子化阅读,还包括重拾传统纸质文本阅读。

  突出数字化阅读地位

  网络化与信息化是21世纪社会的典型特征,阅读也随之步入数字化时代。OECD在测试框架中指出,1997年开始筹备首个PISA阅读素养框架时,全球仅有1.7%的人使用互联网。截至2014年,这一数字已增长至40.4%,即差不多30亿人。互联网、数码产品已经和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基于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的数字化阅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显示,来自五个发展中国家的三分之二的手机阅读用户表示,他们的阅读兴趣有所增长,花在阅读上的时间也在增加,这都要得益于如今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阅读。PISA2018阅读素养测试因应这一时代背景,突出了数字化阅读在整个测试中的地位与意义。

  关注数字化文本,呈现数字化时代的现实生活。浏览PISA测试的阅读样题单元,会发现题型尤为新颖,与我们日常接触的试题大不相同。在形式上,有诸如电子邮件、贴吧发言、宣传告示等更多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文本形式,还有类似多个网页标签、超链接的文本组织布局。有学生在测试后感叹:当你在做题的时候,你会有那么一瞬间忘记自己是在做题,而是真的在网上浏览信息。

  重新诠释阅读能力,让学生成为高效、批判的阅读者。数字化时代不只有网络与数码产品的普及,还意味着信息的快速增长与流动,这对学生的阅读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学生需要成为高效的阅读者,能够利用技术高效地在大量信息中进行搜索、定位与组织,这将成为未来公民的基本阅读能力。同时,在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信息形式复杂多样的背景下,学生更需要培养评估与反思能力,能够对阅读所获得的信息进行鉴别筛选,并进行批判性地吸收运用。

  重视阅读任务管理过程,让学生成为数字化阅读的自我掌控者。在数字化时代,学生可能利用某些手机应用对文本进行深度阅读,也可能只是匆匆浏览电脑跳出的广告,因为生活现实的瞬息万变,阅读的目标与场景也变得更为复杂多元。所以,PISA2018突出强调了阅读中的任务管理过程,关注学生对阅读目标与策略的设定及对阅读过程的监控与调整。如此,学生才不至于陷入电子化阅读的汪洋大海中,而是努力成为具有足够掌控能力的阅读者。

  改进21世纪阅读教育

  培养21世纪学生的阅读素养,学校教育应当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

  重视数字化阅读教学,重视多类型文本、跨文本阅读技能的培养。学校的课堂教学应当加强对数字化阅读的渗透,积极在多学科教学中利用电脑、平板电脑、电子白板等电子载体渗透阅读教学。如教师在科学课上利用电子白板进行实验模拟教学时,可以利用多个超链接的方式呈现实验说明,要求学生通过机上阅读找到正确的步骤指南。文本类型的多元化与文本结构多重化是数字化阅读的重要特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帮助学生适应并高效阅读当下常见的非连续文本和视觉要素文本,通过群文阅读快速了解并分析多个文本。

  强调阅读评估与反思,培养高阶阅读素养。在数字化阅读时代,是否具有突出的评估反思能力,已经成为是否为优秀阅读者的重要区分指标。教师可以通过阅读任务设置,引导学生发展阅读评估与反思能力。如,当开展“争议试题阅读”活动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有关某一争议观点的多篇文本,让学生对文本的质量而非观点本身进行评估,培养学生批判性阅读的能力。又如,在“证据运用阅读”中,教师可以设置开放性的阅读任务,要求学生寻找并理解文中的信息,将其作为证据论证自己的观点。教师不应对学生的观点优劣进行评价,而是关注学生是否有效地检索到文中信息,并对文中信息的质量进行评估,以及是否合理地利用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

  加强阅读策略教学,提高学生的阅读参与度。阅读的任务管理过程对于阅读活动至关重要。教师应当强化阅读策略教学,特别是关于阅读目标设定、阅读方法选择与阅读过程监控等方面的指导,让学生知道在不同任务、不同文本之中,如何对阅读进行“元把控”。此外,还需要利用读书节、读书日、小小图书馆、阅读主题课程等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让其可以通过电子化阅读收获知识与快乐,体味那日渐远去的书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18-09-13
SRC-1991952092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