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教师节寄语:开启教育新征程
2018-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正值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向青岛市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全市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嘱托,成就学生,成就自己。

  刘鹏照在寄语中提出: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伴随着新学年的开启,第34个教师节如约而至。在这里,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青岛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

  教育,百年大计、兴国之策。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青岛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开拓创新、拼搏进取,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教育的服务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是走好中国道路的时代,是作出中国贡献的时代。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坚定自己的梦想,把稳人生的航向,落实新理念、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作为教育工作者,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心中的梦想,也是肩头的重任。群众的高期待、高标准需要广大教师团结一致向前看,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更加出色的成绩不负市委市政府嘱托、不负群众期盼。全市教育系统要把握“新、大、实、勤、清”的要求,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树立大教育观,形成教育大格局,崇尚实干,勤奋敬业,担当作为,努力形成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教师是伟大的,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园丁,是灯塔,是蜡烛。在学生健康成长的路上,离不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引领和扶持,希望广大教师不辱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成就学生,成就自己。

  ——做一名好教师,要立德树人,铸造高尚师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教育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慢功夫,但教育工作慢不得,教育工作每一项都不能等、拖、靠。新的时代、新的要求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勤而行之,忘我工作。这是新时代做一名好教师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全市广大教师要坚守精神家园,把爱岗敬业作为工作的根本准则,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的奋斗航标,带着感情尽到天职,当好学生的护航员、领路人。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广大教师要以“最美教师”为榜样,带着爱心、耐心、细心、专心和诚心这“五心”去面对学生,充分地理解学生,宽容地关怀学生,严管厚爱、严慈相济,把爱融化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让课堂和校园团结、和谐、向上;让校园内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让师生间关心、爱心、责任心心心相印。

  ——做一名好教师,要胸怀大局,成就学生未来。登高才能望远,大格局才有大视野。教育是奠基未来的事业,广大教师承担着培养未来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如何让学生在未来立足不败之地,是当下教师应重点思考的问题。广大教师心中务必要装一个“大”字,要站在高处、放眼远处,为学生的一生奠好基,而不能只拘泥眼前的分数和利益。

  当前教育已经进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组织研究制订面向2035的国家教育现代化纲要,应对未来社会之挑战。何为现代教育?现代教育将更加注重全纳包容,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要将为全体公民提供公平、包容的教育,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高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让每位公民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

  ——做一名好教师,要终身学习,常增为师之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拥有高尚的师德和广博的知识,掌握先进的教育技术和方法手段,是今天一名好教师的立教之本。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迅猛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我们才能与时俱进,只有多学、先学、勤学才能高人一筹。广大教师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充实拓展自己,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要强化严谨治学精神和改革创新意识,顺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学习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更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践能力和创造活力。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是市教育局的核心要务。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理念,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思想上重视教师,从感情上关爱教师,从行动上支持教师,把尊师重教体现政策支持、人文关怀、资源保障等各个方面,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使命感,在工作中有成就感,在单位里有归属感。

  寄语最后提出:迈进新时代,风好正扬帆。希望青岛市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好教师,大家携起手来,唱响教育现代化的主旋律,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为青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