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 传承中华文化 启迪思维
2018-09-01
央视网

  新学年伊始,各地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对传统的尊重和科学知识等融入到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中,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

  河北沧州:开笔礼让孩子走好人生第一步

  开学第一天,在有着600年历史的沧州文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

  冠必正 纽必结 衣贵洁 不贵华……

  在老师的带领下,26名身穿汉服的孩子和家长,认真诵读《弟子规》。

  “开笔”俗称“破蒙”,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市场办事处宣传委员 金丽:在这个(启蒙描红)活动中,我们选取了一个笔画简单,但是又意义深远的“人”字,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启蒙阶段,要学会做人。长大了以后呢要顶天立地,踏实做人。

  甘肃天水:科学课堂助力乡村教育

  开学伊始,《加油!科学课》,让科学家走进甘肃省天水市多个小学的科学课堂,和学校的老师们一起,讲解“我们身边的材料”。

  《加油!科学课》中,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今天的第一节科学课是由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凝聚态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丁洪来辅助讲解的,旨在通过“双师”教学模式让每个农村孩子接受新知识、新理念,做到优质教育资源与农村无缝对接。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凝聚态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丁洪:运用我们现代科学,把这个课程、把这个老师从这个小课堂变成一个大课堂,使更多的人去听,这样的话能够使这个科学传播得更加广泛,能够使没有科学课的老师、小孩也能听到大科学家深入浅出的讲科学课。

  课堂上,任课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知识、讨论问题,视频中的“科学家老师”则给孩子们进行精彩的科学讲解,展示科学实验,通过互动,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天水市甘谷县武家河镇王家窑小学教师 王苕:从来没有说专门有这种理念到我们农村这种学校来,这种教学方式吧,帮助了我们去了解到底这节课的内容怎么去设置,然后目标怎么去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