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结构 提效益 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
2018-08-27
教育部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答记者问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如何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对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的出台有着怎样的考虑?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对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将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就这些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予以重点投入。专门出台调结构、提效益的指导性意见,其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并持续保持在4%以上,投入机制逐步健全,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为此,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进一步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切实提高教育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公平而又质量的教育发展;要求把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作为主要方向,全面加强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工作。

  问:如何理解当前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历史性判断。具体到教育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教育经费投入的逐年增加,我国教育发展水平总体上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教育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要制约因素。当前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集中体现为一种结构性的矛盾。例如,教育经费多渠道筹集的体制不健全,一些地方经费使用“重硬件轻软件、重支出轻绩效”,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等。充分发挥教育经费保障教育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政策引领作用,必须在优先保障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强化监管,花好每一份钱,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