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新余:化解大班额 市长当组长
2018-08-22
中国教育报

  “要把城区最好的地块拿来做教育,不管它是400万一亩还是500万一亩。”“立即启动成立一个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的领导小组,我来当这个组长。”日前,江西省新余市召开教育工作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当场表态,教育事业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是最大的民生。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殷切期盼,针对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谋求解决的办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近年来,新余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教育工作亮点纷呈:教育普及提前5年完成目标任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素质教育有声有色,职业教育被誉为“新余现象”。但是对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待,新余市的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特别是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是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

  “明年开始,政府民生实事的财政投入要向教育领域倾斜。”犹王莹要求,要不断强化教育投入力度,坚持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上做加法,保障教育投入力度只增不减。各县区要履行好教育发展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投入,每年努力办好一批教育民生实事。要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布点规划。要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不断满足城区学位扩容需求,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在主城区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统筹配置城乡教师资源,重新核定教师编制并实行动态管理。

  记者了解到,新余破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主城区是主要着力方向。该市将加强主城区学校建设,盘活主城区现有教育资源,在棚户区改造时统筹教育网点建设,并明确提出今年新建4所学校,要舍得用最好的地来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