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修订建议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8-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条例(送审稿)》修订建议座谈会(以下简称“会议”),听取民办教育实务界关于实施条例修改的意见建议,拟将会议成果报告给司法部。

  关于《实施条例(送审稿)》中规定集团化办学“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条款,浙江省发展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田光成分析认为,非营利组织不仅包括民办学校,也包括事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等其他社会组织,法律层面并不存在非营利学校的“兼并收购”。田光成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协议控制”的理解更多存在于股权层面,从这个层面来看,民办学校不存在有“股东”之说,因此,“协议控制”等条款应该表达得更加准确、更加符合法理,不让社会产生误读。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经理赵丽萍表示,无论对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实施条例(送审稿)》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可以看到给办的好的学校更多的支持,比如说审批上的支持,包括融资的支持,像上市、资产证券化等内容。同时,《实施条例(送审稿)》继续强调对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此外,她还建议应该对“集团化办学”、“协议控制”等概念定义进行明确。

  总体来看,会议认为,教育政策涉及到千家万户,应该慎之又慎,《实施条例(送审稿)》的改革思路清晰,改革方向明确,改革措施得当,旨在通过分类管理,使得非营利性与营利性民办学校各归其位、各得其所,体现出了中央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