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
2018-08-16
福州市人民政府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从2019年起,采取积分制办法安排随迁子女入学。

  《实施意见》以“确保2020年福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有条件的县(市)区基本达到国家优质均衡发展要求”为总体目标,从学校规划建设、教师队伍、素质教育、特殊群体、相关保障等全面施策,发布了24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形成重点项目清单附表,共含13项任务。

  一、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局,提出“规划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到2020年,福州市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比全省低2个百分点。

  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规划、设计和验收等环节的会商机制,保证相关部门全部参与。将配套建设学校纳入周边住宅建设项目的规划条件及土地出让要求,确保配建学校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二、优化城乡学校建设和管理。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提高新建标准、改造不达标学校、分流生源等措施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

  以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以学科测评、网络阅卷为基础的学业监测评估系统建设试点,为中小学教学质量抽测考评与精准诊断服务。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三、加强城乡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更加精准的校级领导干部考核选拔制度,在各类评比表彰中向一线教师、乡村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改革名优骨干教师考核方式,以教学业绩为主要指标定期对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进行考核。强化教师培训项目过程性管理,完善课程设计、学员考核和师资评价方式,提高高层次人才培训质量。

  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依托教师进修校开展县域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试点,并比全省提前1年完成所有教师进修校的标准化建设。

  合理提高边远山区、海岛教师待遇水平,同时各县(市)区政府可根据县域内城乡差别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强化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普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通过送教、走教和推送数字化课程资源等方式,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开足开好国家课程。

  调整优质普高定向生分配办法,按不低于50%的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并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

  五、从2019年起,采取积分制办法安排随迁子女入学。建立市县两级联席会商制度,积极探索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分步推进的规划与路径。

  下面,我们用一张图解读下《实施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