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十周年 资源单位达1300余家
2018-07-12
人民网-教育频道

  近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十周年总结展示会在京召开。大会分全体会议及课程展示、主题分论坛和现场会三个单元进行。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等出席9日上午大会。

  全体大会以社会大课堂十周年纪念宣传片开场,对社会大课堂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回顾,冯洪荣委员作社会大课堂十周年总结报告。

  2008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启动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发展至今市区两级资源单位数量达到1300余家,其中市级资源单位700余家,涵盖多个领域。每学期提供2000多个市级社会大课堂活动课程。

  在此基础上,北京教科院组织中小学校与资源单位对接,合作开发了280多份资源单位教育计划书、878项社会大课堂优秀活动课程案例,形成社会大课堂课程资源群。2014年,北京市教委在社会大课堂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四个一”活动,组织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期间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截至目前,“四个一”活动已惠及我市35万学生,126万人次参加活动。

  尹培彦指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是北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转变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理念创新和机制变革。今后要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他对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提出了几点建议:要以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以学生发展为本,构建实践育人体系,不断增强学生实际获得感。

  会上,东城区教委、延庆区教委、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等作交流发言,围绕实践育人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国家博物馆、海淀区青龙桥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00家资源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博物院果美侠、东城区史家小学郭志滨等200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大会现场,刘利民等与会领导启动了社会大课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