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
2018-06-27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7年11月,教育部在上海市杨浦区建立了全国首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为区域乃至上海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半年多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上海市教委将杨浦区训练营的建设工作,作为推进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引领上海市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围绕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支持保障体系和评价激励体系“五大体系”建设,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有序组织实施,在提升校园足球综合育人价值、促进校园足球工作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面,我就上海市杨浦区“满天星”训练营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理顺架构,完善机制

  建立、完善区校园足球工作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杨浦区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协调区政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团区委、区教育、区体育、区财政、区规土等多部门,统筹规划、协同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满天星”训练营大本营设在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落实2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训练营下设9个营地。

  二、重视普及,抓好教学

  一是发展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为契机,不断发展基础好、有意愿的学校加入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行列。目前,杨浦区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8所,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所;二是发展校园足球课程,不断深化学校体育课程“三化”改革,研发了小学学段足球教师教学指南;三是培植足球文化,推出“冬夏训练营”、“阳光体育联赛”、“足球嘉年华”等一系列家长、学生喜闻乐见的足球活动,有力吸引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三、动态管理,科学训练

  目前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杨浦营共有营员360名。营员在班班赛、年级赛和校际赛中产生并进行动态管理。教练员团队和学习生活辅导员根据训练情况、参赛成绩、学习成绩及其他日常表现情况,每年两次向“满天星”训练营大本营提出意见,经审核批准后,予以准入和退出。

  2018年,杨浦区在4个年龄段引进西班牙青训体系并聘请4名外籍教练员,在为有潜质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提供高水平训练指导的同时,还通过组织区域内校园足球教练员和教师学习外籍教练员的最新训练理念和先进训练技术以及互相交流和切磋技艺等措施,促进区域教练员和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足球执教水平。

  四、分级分层,抓好竞赛

  健全赛事活动体系,有序组织各类区级比赛,如“杨浦区百班百场比赛”、“足球联盟联赛”、“区中小学足球比赛”等;积极参加市级以上高水平足球赛事,如“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海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有效提升了竞赛水平,发现和输送了一批足球苗子。

  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赛(连云港站),杨浦区获小学组冠军,有3名队员入选总决赛最佳阵容,参加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2017-2018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杨浦区获3个组别的冠军、2个组别亚军。

  五、持续推进,强化保障

  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杨浦区承担了多项针对校园足球场地条件改善的市级试点工作,如改造同济一附中足球场、建设同济初级中学全天候智能操场、在五角场小学建设“未来教室”、建设足球训练营、试点实施“上天入地”、试点建设“笼式”足球场地。

  在积极改善场地设施的基础上,杨浦区还通过建设足球课程、开展足球师资培训等措施,夯实校园足球工作发展基础。除了做好上海市教委组织开展的外教进校园工作,选派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体育教师留学外,还组织300多人次的区域体育教师足球专项培训,聘请高校专家进行辅导。

  下阶段,将推进“三个继续”和“一个探索”: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经费的基础上,杨浦区政府为训练营建设每年提供400万的经费投入,确保训练营正常运转;继续加强场地建设,推进新建改建学校“一场一馆”标准化建设,再建11人制标准足球场3个,8人制足球场2-3个,5人足球场3-5个;继续优化师资培养,依托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动高校资源,提供技术支持和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成立区校园足球中心教研组,开展足球教学技能交流;探索健全评估和激励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评估标准和激励措施,有效激发学校、教师、教练员等各方面积极发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展校园足球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的奠基工程,是立德树人的育人工程,更是学校体育改革的探路工程。我们将以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上海杨浦营建设为起点,加强资源整合利用,争取各方支持,开启推进区域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的新征程,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爱上足球、走向绿茵场,在足球运动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