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2018年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2018-06-06
石家庄市教育局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几项规定(修订)的通知》(冀教基〔2016〕13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冀教基〔2018〕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规则意识、行业领袖”的人才培养目标,2018年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继续实行中考自主招生政策,具体方案如下:

  一、自主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

  (一)自主招生计划人数:2018年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计划为45人,分为“英才计划”和“学科特长计划”两类。

  (二)自主招生范围:石家庄市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各初中2018年初三应届优秀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者可以报名:

  二、自主招生报名类型及条件

  (一)英才计划: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秀,志向远大明确;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能和强烈的好奇心;学业成绩突出,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5%以内。

  (二)学科特长计划: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卓越的学科特长、突出的创新潜质,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20%以内。

  三、自主招生选拔和录取程序

  (一)报名和资格审查

  1.报名

  (1)凡是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考生均可于2018年6月23日至24日,从石家庄市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www.sjy.net.cn/)登录“石家庄市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报名服务平台”报名。

  (2)网上报名时须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核实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然后下载打印《2018年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报名表》,考生本人须在纸质报名表上亲笔签名。于6月23日至24日将纸质报名表和其他相关材料(初中阶段荣获的各类奖励证书)递交至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办公室。

  2.资格审查

  学校将组成专家评审组负责自主招生申报材料的评审工作。经过专家评审组综合评定,确定初审通过名单,其中综合评定特别优秀者,将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免笔试比例为初审通过总数的20%。

  考生可于2018年6月25日至26日登录报名平台查询初审结果。

  (二)综合素质测试

  1.获得初审资格的考生携带中考准考证到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2.测试形式为:笔试和面试。

  笔试时间:6月27日上午9:00—11:00

  笔试科目:数学、物理

  面试时间:6月27日下午至6月28日全天

  面试形式:专家现场问辩,无领导小组讨论

  (三)招生录取

  1.根据考生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兼顾考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情况,学校确定自主招生预录取名单,并对预录取学生于6月29日至7月1日在学校网站公示。

  2.7月2日前,学校将与通过我校自主招生综合测试的学生签署自主招生志愿书。

  3.中考成绩公布后,获得“英才计划”拟录取资格的学生,中考成绩达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150分者,给予录取;获得“学科特长计划”拟录取资格的学生,中考成绩达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130分者,给予录取。

  4.被我校自主招生正式录取的学生,不需填报中考志愿,并于7月3日到我校报到,办理入学相关手续,享受统招生待遇。我校将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名单(含考生姓名、初中毕业学校、身份证号、中考考生号等)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市考试院中考科备案。

  四、后续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学校经过三年培养,使之高考成绩优异,顺利升入国际知名和国内985以上名牌高校,成为具备国家未来发展和建设所需创新型优秀人才素养的优秀毕业生。具体目标如下:

  宽基础——学科基础知识扎实,高考成绩优异,成为985、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

  厚底蕴——拥有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学科素养扎实,学科思想系统。

  强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交际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等都能得到明显的训练和提升。

  (二)培养措施:

  1.最优资源:学校将按照国家一流标准为获得“英才计划”和“学科特长计划”的学生配备智慧教室及数字化学习设备;

  2.双导师制:学校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科导师和生涯规划导师。实行导师制培养,具体指导其人生规划与学科学习;

  3.顶尖师资:全部学科任课教师均选聘学校骨干优秀教师;

  4.高端课程:开设学科竞赛和大学先修课程(MOOCAP);选聘高校教授、博士开设“英才教育课程”;

  5.多元平台:开展不同维度的专题活动,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搭建最优平台。

  、组织与监督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中考自主招生工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邀请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

  咨询电话:0311—85262387、85119590

  投诉电话:0311—85262619

  未尽事宜,解释权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自主招生领导小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