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足球 让世界看到中国精彩
2018-06-15
中国教育报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开幕了,这是球迷的盛大节日,也是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人们的欢乐时刻。

  尽管本届世界杯上没有中国国家队的身影,这多少让人有点惆怅,但我们惊喜地看到,校园足球的孩子已经率先踏进了世界杯的球场。在俄罗斯与沙特的揭幕战中,当由中央电视台《谁是球王》活动选拔出来的中国球童,携手俄罗斯足球队一起亮相世界杯时,笔者心潮澎湃。

  2002年世界杯“潇洒走一回”的中国国家队,迄今已有16年4届与世界杯无缘了,何时实现“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获得世界杯”愿望,一直是国人魂牵梦绕的足球梦想。没有中国队的本届世界杯虽然少了一份牵肠挂肚,却不乏亮点,尤其是校园足球的孩子和俄罗斯国家足球队共同见证世界杯历史的那一刻,这不仅是12名校园足球小将的幸运,更是中国校园足球的一份荣耀。

  世界杯四年一届,由教育部牵头的校园足球也迈入第四个年头。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后,校园足球由教育部牵头开展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7年底,已经建有2.0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102个,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2个,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队的高校达到150多所,基本完成了扩大校园足球人口的目标。到2025年,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届时我国的校园足球将不仅名列世界第一,也将创造世界足球发展的奇迹。

  面对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中国校园足球率先走进了世界杯:2018中俄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近日在俄罗斯开踢,12名中国小球员除了参加比赛外,还有人以球童身份参与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

  在蒙牛公司赞助下,包括本届世界杯开闭幕式在内的8场重要比赛中,88名足球少年将代表中国踏上世界杯赛场参加暖场活动。

  为迎接世界杯,各地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郑州市开展了2018年“我爱世界杯”青少年校园足球主题活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了“深圳市福田课堂变革新生态校园足球全国展示活动”;湖北省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足球节以“世界杯”为主题,内马尔射门、贝克汉姆传球等项目深受孩子们喜爱……

  仅仅4年,校园足球已在全国到处开花结果,而孩子们对世界杯也更加热爱。本届世界杯,虽然缺少了中国国家队的身影,但却为我国校园足球提供了展示精神风貌、检验各项成果、检查技战术水平的舞台。相信校园足球小将们一定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好好表现,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足球的变革,让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足球的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校园足球看到我国足球的发展和未来。

  没有中国队出战的本届世界杯被打上了更多中国烙印:中国赴俄罗斯观赛人数将创世界杯新高;7家企业冠名世界杯冠绝全球;参加世界杯报道的中国媒体刷新历史……正像白岩松所说,世界杯,除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没来,其他全来了。而代表中国足球希望的校园足球也会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足球发展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