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教育联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阳光新人塑造性格优势
2018-05-21
中国教育在线
   “发展核心素养,培育阳光新人”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生活-实践教育学”倡导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2016年为中国阳光教育联盟校提出的研究主题。阳光新人的核心是阳光人格。阳光人格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重在培养儿童的性格优势与美德,而性格优势与美德属于“必备品格”。有鉴于此,2018年3月6日,阳光教育联盟副秘书长陈峥博士邀请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段文杰副教授为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定制了一学期的“SHINE”幸福课程。
学生观察和讨论双关图

  段教授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应用社会科学专业哲学博士,现为湖北省楚天学者,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幸福科学,积极教育,社会指标,移动健康促进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SCI文章28篇,是积极心理学领域国际知名的学者。在中国阳光教育联盟的推动下,段教授将其多年在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应用到学校课程开发,在当前国内从事积极教育研究的学者中屈指可数,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证到实践的深化。

  针对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小学的培养目标 “爱说,爱笑,爱动,爱美”,段教授从积极心理学之父赛里格曼发现的人类的二十四种优势与美德中选择了相应的优势与美德,并以五年级的三个班为实验班开发SHINE幸福校本课程。“爱说”对应“勇气”,“爱动”对应“创造力”,“爱笑”对应“幽默感”,“爱美”对应“审美能力”。课程每周一次,为期一学期,以体验活动为主要方式,通过改变学生的认知来改变其行为。之所以选择五年级,是为了检验当孩子们升入初中,面临更大压力时,实验所培养的性格优势是否能发挥作用。

老师讲解思维定式和发散性思维的概念

  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学生首先进行了性格优势和身心健康的测量。所采用的测量工具来源于幸福科学与积极教育研究团队的前期研究成果,即“三维度性格优势模型”和综合幸福感模型。“SHINE”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就来源于团队成员对科研成果的转化。

  第一节课,社工与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周小晴、黄彬彬、关秋洁三位老师通过讲故事、体验活动等认知和行为课程,让学生领悟到并亲自体验到,幸福包含着积极乐观、温暖的人际关系、全身心的投入、意义与成就感。在对什么是幸福有了基本认识之后,段教授团队又对创造力、勇气、审美能力等进行了干预。例如,在创造力的主题课程中,团队为学生们准备一组双关图,学生观察图片后,回答自己看到了什么。每一幅双关图都是一些动物、植物、人物、风景、图案、线条等不同元素的组合。“我看到了老人的头像,耳朵那里还有个女人;图画里是个女孩;不对,明明是个老妇人……”学生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团队的授课老师告诉学生,我们第一眼看到的东西,会惯性地往这个方向寻找同样的元素,这叫思维定式。如果能换个角度看问题,打破惯性思维,就成了一种创造力。随后,老师请大家设计出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方案,来锻炼学生突破思维定式的能力。

  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门“幸福课程”,每次老师们一来就围着老师们看他们的PPT,给他们带的小礼物,活动用的道具等等。2018年5月22日,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课,导师引导学生“分享成长与变化”,随后进行后测,最后送上导师精心准备的关于“性格优势”的告别赠言,圆满结束幸福课程。

  未来,中国阳光教育联盟将继续与段教授团队合作,推动积极心理学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使孩子们能在体验中发展核心素养,成为阳光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