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北京市西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问答
2018-05-07
北京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

  一、孩子一出生户籍就随我一同落在西城,我在其他区确实买了房子,请问还能不能在西城区入小学呢?

  答:(一)依据市、区相关文件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中“坚持免试、就近,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原则,适龄儿童应到法定监护人(父母)拥有的产权房或租住公房所在区县报名登记入学,即以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且在报名登记入学时属于第一顺位入学。

  (二)如因家庭原因,法定监护人(父母)放弃在产权房或租住公房地址报名登记入学,希望适龄儿童随法定监护人(父母)在户籍所在地入学。依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保障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原则,可以在区内入学,学校登记后会依据适龄儿童落户年限、居住年限等条件排序,顺位相对靠后,如学位不足,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

  (三)西城区将依据有关文件,强化部门联动审核,由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本区户籍无房家庭、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因此,根据适龄儿童身心发展的状况和法定监护人(父母)的产权房以及租住公房作为实际居住地的现实情况,我们建议家长应到法定监护人(父母)的产权房以及租住公房的所在区域划片小学报名登记入学,以确保孩子的正常学习、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二、请问我家由于住房变化,户口迁至德外派出所,现在孩子在月坛学区上小学六年级,能否在初中入学时办理转学区。

  答:按现行政策,西城区学生只能在学籍所在学区参加初中入学。但可利用全区派位方式选择在现居住地学区入学。即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全区范围内填报入学意向,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

  三、请问西城产权房房主是孩子爷爷,且全家三代户口都在该地址,可以在西城区划片报名登记入学吗?

  答:独立产权房房主或租住公房的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父母)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并实际居住在该住址,且三代户籍均在该住址。可按照学校张贴的《新生登记入学通告》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片区内登记入学。学校可依据适龄儿童落户年限、居住年限等条件录取,学位不足时,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内派位入学。

  独立产权房房主或租住公房的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父母)在其他区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但实际居住在该住址,且三代户籍均在该住址。可按照学校张贴的《新生登记入学通告》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进行登记,依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

  四、请问我孩子在一所对口直升小学如果不想参加直升派位录取,还能参加学区派位吗?

  答:可以。如您不想参加直升派位录取,可不参与直升派位报名,可与其他非直升小学毕业生具有相同资格参加后续入学方式(包含学区派位);但如果报名且已被直升派位批次录取,将不能参与之后批次的各项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