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教委:将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政策
2018-04-24
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3岁以下儿童的照护问题广受社会关注。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20日在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透露,为缓解托育服务的供需矛盾,促进上海托育服务工作的开展,上海教育、卫生、民政等16个部门主动跨前一步,共同研究构建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和托育服务机构管理的长效机制,相关政策将于近期公布。

  陆靖表示,从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角度看,3岁以下幼儿主要还是以家庭养育为主,家长应当承担照看和养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但同时也应看到,幼儿的出生率在上升,年轻父母的工作压力也很大,使得托育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我们总的想法是一方面坚持家庭养育为主的基本定位,加强对家庭科学育儿知识的辅导;另一方面坚持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多方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营造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的托育服务氛围。”陆靖说。

  针对社会关注的“虐童”事件,陆靖表示,这需要进一步强化托育机构的规范管理。“要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提供托育服务,但是它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必须对托育机构严控标准,加强管理,确保婴幼儿的健康安全。”

  据透露,在上海的政策设计中,对托育机构的场地面积、食品的配送等都设有底线要求,对托育机构的安全防范和卫生保健也有设施配备和管理制度上的要求,譬如应有摄像头无死角监控,且必须保存等。此外,托育机构负责人应有一定年限从事学前教育的管理经历,托育机构保育人员每年必须参加业务和师德培训等。

  小学生放学后看护,也是许多家长关心的议题。陆靖表示,目前上海约98%的公办小学都开展了放学后看护工作,绝大多数看护时间最晚到下午5点,部分学校可到6点。晚托服务的对象是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家长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看护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不得进行集体补课,也不上新课。

  “下一步,上海将力争做到小学放学后晚托服务公办小学全覆盖。同时,对晚托服务开设情况将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将其纳入对学校年度考评和督导内容。”陆靖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