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体育培养人格完善的“立体人”
2018-04-13
中国教育报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日前经国家教材委员会审查通过并印发,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此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修订,全方位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立德树人导向,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时代性、基础性、选择性,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引领,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性质与基本理念、课程目标与学科核心素养、课程结构、课程内容与学业质量要求、实施建议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修订,其中最主要的变化是新增加了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了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它是体育与健康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

  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以及围绕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方面学科核心素养构建的课程内容、质量标准、教学实施建议,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基本理念: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尊重学生需求,培养运动喜爱;改革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注重专长,奠定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多元评价,激励学生更好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课程标准》的实施同样如此。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据《课程标准》的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切实有效的实施办法,包括建立地方实施《课程标准》的组织机构,制定地方实施《课程标准》的政策与措施,制订地方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提供课程实施必需的环境与条件,强化对课程实施的组织、管理与督导,保证体育与健康课程的顺利实施。

  学校要加强对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课程标准》的指导,落实专人分管;制订学校实施《课程标准》的计划,包括具体目标和人员分工、工作内容与时间安排、必修必学和必修选学模块安排、资源开发与利用计划、课程管理与安全细则和具体要求、学分认定办法与学习评价指南等。同时,提供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的人力、时间和物质条件保障,包括建设与配备体育场地与器材、保证体育与健康课时及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不被挤占,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等。

  在实施过程中,体育教师要依据《课程标准》、地方实施方案和学校实施计划,制订自己的实施方案。在教学目标上,围绕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展开教学,用目标引领内容、方法、组织、评价;在教学方式上,改革和创新教学组织形式,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探究、自己学练、自我提高,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和兴趣;在教学情境上,结合所教运动项目特点、学生实际情况和课程资源,创造性开展教学,营造充满活力、师生关系与生生关系和谐融洽的体育课氛围;在运动负荷上,合理选择教学内容,重视运动密度和强度,保证学生充分的学练时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每节课学生总体运动时间占课堂总时间的比例,即运动密度,应达到75%以上;单个学生练习时间占课堂总时间的比例,即练习密度,应不低于50%;学生平均心率,即运动强度,应达到140—160次/分。

  修订后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应落实到各个育人环节之中,着力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通过运动能力助自然生命之长,健康行为助社会生命之宽,体育品德助精神生命之高,培养学生成为人格完善的“立体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626272 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