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我们怎样看待“望子成龙”
2018-04-10
人民日报

  尊重个性,让孩子快乐成长

  再过3个月就是儿子中考的时限了,我和妻子再也不像以前那么焦虑,看到儿子一脸轻松地学习,心里仍然升腾出一种美好的滋味。

  我是一个从军26年的军人,妻子也是一个有22年军龄的老兵。我们都是十分要强的人,儿子一出生我们就给他注入了希望的元素,期待他将来成为出人头地的人物。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我们都为他选择了全市最好的学校。当然名校并非是以他的成绩考进的,而是我四处求人争取来的。

  一路走来,他没能完全适应老师的教学节奏,也没有融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更没有认识到自身基础薄弱的窘境,常常心不在焉,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每次考试前,他从来没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起初我们都以为他信心满满,可是成绩一出来,我们难以接受。从此,只要提到考试我们比他还紧张,心脏都快承受不了了,乃至再也不敢问他的成绩。那种煎熬焦灼产生的痛苦让我快要发疯。

  有时我在想,他学了那么多,为什么都不出色?从4岁开始,他一会儿要学画画,一会儿要学围棋,上学期要学街舞,下学期又心血来潮要去学主持,结果一事无成。无论在大班还是小班他都不属于出类拔萃的那一个。我十分纳闷,难道他天生缺少力争上游的能力?就在前一个假期,我们又花了8.6万元把他送到教育机构恶补。这么一笔钱,需要全家省吃俭用好几年。此时他的成绩已到了急需抢救的关键时刻,再不迎头赶上,就将失去上高中的机会,继而也就没有上大学的可能,以后更没办法在社会立足。我越想越恐惧,甚至到了食之无味、睡不安榻的地步。

  自从他进入五年级后,我们从来没有外出旅游过,不是我们不喜欢旅游,而是因为他的成绩始终需要补习,一光寸阴一寸金啊!即使在他奶奶去世时,作为她老人家唯一的孙子,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也没有让他请假回去送奶奶最后一程。

  我反复给儿子说教,黄金时期太短暂,机会稍纵即逝,在应该拼搏的年纪里选择安逸意味着自我放弃。但似乎没有效果。

  电视也好、微信也罢,经常流传出小孩因不堪学习重压而离家出走甚至有极端行为的新闻,我都觉得离我们太遥远了。可是前不久,我们熟悉的一个高中女孩考试后觉得自己考得不如意,跳入水库结束了18岁的生命。这件事彻底让我们醒悟了,孩子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家长只能引导,不能强压与打骂,否则会适得其反。(江苏淮安市 刘广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