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伟:守正固本 清风自来
2018-03-21
教育部

  2018又将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年初,教育部首先推出一则公告,就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进行相关的规范和要求。我认为,教育部的这则公告,在教育竞争压力日趋增大的今天,非常必要。

  守正,根本是“正”,关键在“守”。教育的“正”,是良好的教育生态,是依据教育规律办学,是让每个孩子求真求善求学。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五花八门的竞赛表彰,我们尤其要有清醒认知。

  在中国社会,评比表彰文化可谓树大根深。自2010中办国办下发《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后,教育系统自上而下对于评比表彰项目过多、开展过于频繁的情况做了清理,从内入手减轻了给地方及学校的工作压力,这无疑是让教育中人拍手称快的事。但当利益遇见教育的急功近利,近几年社会层面的各类竞赛有增无减。特别是奥数类的学科竞赛,家长在疲于奔命的同时又趋之若鹜,形成了中国教育的怪圈。一些社会组织更是纷纷扛起这面“旗”,有时摆出的噱头更大,冠名所谓的“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还冒出一些貌似发展学生多元智能、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新鲜称谓。难道真如举办者所言,是为了助力学生个性发展吗?说白了,就是看到了其间巨大的商机。

  当今孩子面临的竞争压力显而易见,哪一个家长不想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于是从幼儿园起就在规划报这个兴趣班、参加那个培训班。有些孩子甚至一周要参加七八个培训项目。参加了那么多的培训怎么来证明呢,没有一些漂亮的获奖证书傍身,心里总归是不踏实的。于是不要说对体制内开展的赛事表彰看重,非官方组织的竞赛表彰更是成为家长新的追求。这无疑把竞赛表彰、机构学校、教师学生一次又一次地捆绑在了一起。

  作为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多管齐下,实实在在让《公告》生根落地,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去做。

  一在从严把关。《公告》突出的是规范管理,是对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老问题新情况的治理。强调评比表彰的组织开展必须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强调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此类活动更是要从严把关。因为任何活动或是竞赛,都直接关系到师生的成长发展,关系到教育的公平均衡,关系到社会对教育的整体观感。

  二在负有担当。要规范责任田内的制度与政策设计,对于挂牌命名表彰项目设置要科学精准,评选范围和规模恰切适当,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公正。既要重规矩,更要守底线。对于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竞赛与选拨活动,必须行令禁止。对于逆流而行的要处以重罚。通过加强内部治理,让趋利逐利失去获利的空间。

  三在有效引导。当前各类竞赛表彰屡禁不止,呈现出“野火烧不尽”的态势,在外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培训机构鼓吹造成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家长的集体焦虑与盲目跟风;在内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学校和老师的辨别力不足,被培训机构或者学生一时的成绩提升所裹挟。要部门联动,严格规范社会培训机构行为,并通过考试及评价方式改革等,引导家长逐步转变教育观念,增强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定力,打破竞赛、机构、学生的“利益链”,形成共同抵制“编外”竞赛表彰的合力。

  四在主动监督。要加强对教育内的监督,将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体系和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体系,通过刚性指标要求,逐步实现教育内的竞赛表彰规范,从他律到自律,从要求到自觉。同时,要主动接受教育外的监督,体制内组织的竞赛表彰活动,从启动通知到过程结果都要及时面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外界监督,增强竞赛表彰的公平性和权威性。

  教育不仅事关国家民族发展,更是最基础的民生,涉及千家万户。规范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匡扶教育的公平正义,创造孩子的幸福童年,实现教育发展的风清气朗,对于我们而言,永远没有休止符。

  (作者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