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遵循育人规律 安安静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3-21
教育部

  2018年新学期伊始,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面向基层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重要文件。该文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从源头上对基层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和行为进行了规范,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处理此类活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对此类活动的管理要求,对维护良好的教育秩序大有裨益,对净化广大中小学生良好受教育环境非常及时。我们衷心拥护文件精神。

  党的十九报告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教育蓬勃发展,发展素质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然而,在基础教育寖昌寖炽之时,一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却借机行事,组织各种竞赛,热衷各类挂牌,设立表彰名目,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于学无补,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违背了育人规律,最终受害的是青年学子,受损的是中国教育。

  教育是一门育人的科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遵循规律则事半功倍,违背规律则事倍功半。教育部新学期伊始颁布的这份文件精神就是在重申尊重育人规律,还教育一个风气雅静的氛围。

  这份文件的颁布,规范了教育环境,有利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古人常讲“德润身”,青少年品德的培养不仅需要教育者谆谆诲之,行动范之,还需要有一个安静、平和、诚信的环境,学生身处其间,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反之,若教育环境中充斥着急功近利,学生身处其间,则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这份文件的颁布,平息了一些地方存在着的浮躁之气,有利于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让学校能潜心办学,安心育人。教育工作者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放在课堂教学上,潜心研究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内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被各种虚名所累,以优异的教育成果和育人成效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

  育人贵在静心,宁静方能致远。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来不得表面文章,最忌讳急功近利,必须营造一个安安静静的教育环境,才能让木铎之金声浸润学生心灵,在雅静的清风中进德修业,获得终身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教育的要求,也是人民对教育的期望。人大附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育人规律,不断回望教育初心,踏踏实实搞教学,安安静静育人才。学校确立了“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办好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新时代办学方向,以培养善良而有智慧的现代君子作为育人目标,全面研究和探索未来教育,创新课程体系,优化育人模式,取得了教学质量与育人成效的双丰收,为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在近年来的第三方评估中,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到新高度,在国内外教育界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教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将来。教育关系着人的健康、幸福与发展,是莘莘学子的成长沃土,寄托着无数家庭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躬逢盛世,应该时刻以民族、国家、天下、苍生为念,时刻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遵循教育规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工作,在教育领域中,为中国的强大和走向现代化而奋斗,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3
SRC-25991567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