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杨银付:合力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2018-03-21
教育部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时,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日前,教育部连续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总书记指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全社会要合力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共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学习的补充性需求。但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裹挟家长带孩子抢跑,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的联合行动,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将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这一文件吸纳上海、成都、南昌等地的做法和经验,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调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针对性、操作性强。例如,强调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文件中强调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登记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就是要从操作上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上海市还规定培训机构不得妨碍未成年人正常休息,授课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文件中要求,中小学校负责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牵头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等,都比较操作。要坚持教育公益性,通过分类规范管理,发展素质教育,让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强化学校育人功能。学校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主导作用,要把学校育人功能进一步壮大起来。学校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政府应公平配置学校教育资源,但学校可以追求卓越,不应“平庸化”,更不应“拉美化”。学校要拓展公共服务内涵,公办学校中后进的20%学生应得到校内针对性补习的公共服务,努力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掉队。学校要完善课后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化解“三点半烦恼”,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课后服务。在这方面,日本的“放学后儿童计划”、韩国的“放学后学校计划”、美国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和“让每个孩子都成功”、英国的“落后学生补习教育”,都有有益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北京市政府按城区生均每年700元、郊区生均每年900元划拨专项课后服务经费,上海市公办小学普遍向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课后免费看护服务,效果都很好。教育部还将进一步研究制订关于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有关意见,值得期待。

  注重督导监测评估。三个文件都是好文件,有的放矢。例如要求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的现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禁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严禁组织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挂钩的“奥数”、等级评定、选拔性考试及学科类竞赛活动,在招生入学文件中更明确提出“十个严禁”。这些要求要落到实处,必须强化督导、监测、评估、问责。要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从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特别强调发展性评价、进步度评价,这将对扭转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发挥重要导向作用。在考试评价作为指挥棒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重要的是改革“指挥棒”,使“指挥棒”指向全面素质教育。要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重点评价政府领导、管理、保障、推进本行政领域区域内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关情况,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干部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例如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促进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等教育理念,着力加强终身学习和人才成长“立交桥”的制度设计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内外协同,共同努力,从而让我们的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我们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