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泼墨挥洒在温泉 一零一中教育集团举办首届汉字书写大会
2018-03-1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7日,在迎接建校72周年之际,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首届汉字书写大会在温泉校区拉开帷幕。

  “本届汉字书写大会的参赛选手来自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各校区及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21所中小学共计370余名学生。”北京一零一中温泉校区执行校长于晓冰介绍说,“比赛环节分为软笔和硬笔两类,按年龄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同时举行。”

北京一零一中温泉校区执行校长于晓冰致辞

汉字书写大会软笔组比赛现场

  于晓冰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生在汉字的规范书写中,在经典名篇的书写中,去体会和感受祖国文字之美和中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建校三年来,一零一中温泉校区,在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素质上不懈努力,从课程设置、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等多方入手,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除了完成国家规定课程的书法课程外,一零一中学温泉校区还特别重视校本课程的开发,设置了有梯度的书法课程体系。并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书法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该校书法校本课程设计为每周一节,每节四十分钟。当然,除了校本课程外,学校设有书法兴趣社团。

北京一零一中副校长程翔亲临赛场

参赛学生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宗成振现场讲解书法技巧

  同时,学校还通过引进社会资源作为校内教育的补充。为该校区学生开设一些名家书法讲座。此外,学校还常态化地举办汉字书写、对联书写展览和“齐白石”杯校园书画展等活动。在教学楼大厅,校园书画展中的优秀学生作品整齐陈列,翰墨清香扑面而来。让汉字的魅力与意蕴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熏陶着学生的心灵。

  大会现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宗成振也对中小学书法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为了保证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其质量,中小学书法教育应该在科学性、严谨性方面进行思考。宗成振认为,师资的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书法教育的态度,是学生对书法从兴趣到最后疲惫的一个关键因素。所以,中小学书法教育如果要想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更多的中小学生,必须要解决师资这一关键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