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师首重师德建设 敬德书院举办2018春季开学典礼
2018-03-1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6日下午,敬德书院举办2018春季开学典礼。据海淀教科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颖惠介绍,敬德书院成立3年来,每年都会有近6000名教师接受培训。2018年春季开设的课程主要有阳明心学课程、“非遗”实践研究课程和《论语》研读课程。

  其中,阳明心学课程是敬德书院第一次开设,该课程的主讲专家邀请的是曾在百家讲坛主讲《传奇王阳明》的任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平,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倪培民、中国政法大学宗教哲学系副教授孙国柱、崇贤馆学术顾问任德山、崇贤书院院长李克等学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提升教师文化素养,而且是传统文化教材中的重要知识点,更为校园文化创设提供了丰富的元素。为此,敬德书院与稻香湖“非遗科学城”展开合作,邀请专家为教师们带来精彩的“非遗”十讲,主要包含风筝与剪纸的理论和创作。

  “兴国必先强师,强师首重师德建设。教师的师德建设的过程其实也是养心的过程。所以,敬德书院的课程内容主要围绕传统文化展开。主要希望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师德水平。”吴颖惠表示。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钱逊先生致辞

  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参加敬德书院的培训不仅可以让自己受益,同时也能让学生受益。正像北京市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语文教师武艳所说,“该校上个学期已经安排了一些老师参加了敬德书院的学习。这些老师通过在敬德书院的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已经将在课程中所学到的传统文化知识浸润到了校园、传递给了学生。”据武艳介绍,该校传统文化的教育之前只是做了一个开端,只是一个点。而今年该校将在全校1-6年级全面展开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将传统文化教育做广做深,真正将传统文化教育的精髓落到实处,为培养孩子奠定扎实的基础。

  海淀区北京中法实验学校高中语文教师李建国也表示,“曾经多次参加敬德书院的培训。通过参加敬德书院的培训学习,不仅能够学习到专家大师们比较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同时,还能让自己将最新学习到的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开拓他们的思路和眼界,避免让他们出现照本宣科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