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2018-03-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6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教育部也明确,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请问陈部长,要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宝生部长:谢谢你提的问题。“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大家可以想一想,人一多,乌泱乌泱的,心情肯定不好。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陈宝生部长::2017年在消除大班额方面,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我给大家报个数,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你刚才讲的超大班额,66人以上叫超大班额。另外一种叫大班额,有56人以上、66人以上的两个档次。2017年,我们有大班额36.8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10.1%,这一年我们减少了8.2万个大班额,和上年比下降了18.3%。这个幅度是很大的。超大班额,现在我们全国有86000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去年一年,我们减少了56000个班,下降的比例是很大的,39%以上,近40%,这是去年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陈宝生部长: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逐年治理、逐年好转。我们的目标就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也就是说要解决2.4%、86000个的问题。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就是56人以上的班,解决36.8万个、占比10.1%的问题。

  陈宝生部长:总结这些年的经验,措施是规划、统筹规范、台账督办。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过去我们建了好多小区,规划中有标准化学校配置,但是欠帐很多,没有建。欠帐的要补上,要还帐,新建的小区必须同步建设标准化学校,千方百计增加学位。“农村弱”这一块,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把这些办好,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稳定一部分生源。所以,这是统筹起来考虑。所谓规范,就是要规范学校的招生行为、办学行为,科学设置学生的作息时间,搞好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同时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在区域内合理分配。还有,普通学校的量比较大,普通学校要努力提高质量,稳定生源,办好普通学校。“提质稳源”,就是提高质量,稳定生源。台账,就是要按照各省市县政府设定消除大班额的规划,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今年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明年大班额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这样一个目标,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督办,根据台账、根据规划,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这是多年经验的总结,我想这些措施采取之后,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