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蚌埠市出台学校体育振兴计划
2018-03-06
中国教育报

  寒假里,安徽蚌埠龙子湖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路新慧意外地领到一份体育寒假作业。根据上学期体能评测,路新慧在耐力环节明显出现短板,学校在她的寒假作业上开出运动建议“处方”,要求她每天完成20个坐位体前屈、200个跳绳,等到开学之时,学校新一轮的体能检测成绩将用于评判她此次寒假作业的完成质量。

  如今,在安徽蚌埠,学校体育课的重要性已丝毫不亚于语数外等学科,“体育的本质不是育体而是以体育人,无体育,不教育。”蚌埠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善训说,近年来,蚌埠市确立了学校体育的战略地位,实施学校体育振兴计划,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保障条件更加完备,以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大体育观”日益形成,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以体育人之路。

  “趣味大课间,让学生动起来”

  在校生300余人,操场面积1500多平方米,位于蚌埠市中心城区的袖珍小学前进二小在生均操场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条件下设计了大课间U形跑操法。“按照传统的跑圈方法,全校300多人跑完两圈得花20多分钟。”校长韩璐说,U形跑打破常规跑步方法,每个班级在队列基础上组成一个“U”形循环来跑,“这种跑法能使全校每名学生在10分钟内同时在操场上跑800米左右,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更有效率也更具趣味性。”

  “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在大课间活动时动起来是我们制度设计的初衷。”刘善训说。除了例行的跑操之外,在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期间,不同的学校还创设了不同的趣味运动环节。

  五河县临北初中是一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学,毽球运动享誉省内外,大课间跑操结束后,全校所有师生共同参与的毽球运动成为了这所农村学校独有的风景线。毽球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体格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心态的转变和性格的养成。八年级的李林如今已是学校毽球队的主力队员,教练池龙仍然记得他刚入学的样子,因为李林爸爸妈妈常年不在家,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的他不爱言语。初一下学期,在毽球课上表现不俗的他被老师看中,加入了学校毽球队,为学校拿下了诸多荣誉。

  目前,安徽蚌埠已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了校园体育“333”工程,即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每周至少上3节体育课、每天上午开展30分钟体育大课间活动、每天下午开展30分钟课外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惠及全市中小学生60万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626272 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