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多地颁布校外培训整顿新政 多项“杯赛”被叫停
2018-03-04
新京报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整治校外培训。

  其中规定,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等行为;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

  不少媒体报道,此次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力度堪称“史上最严”。新政印发后,多地作出“本土化”反应,多个“杯赛”叫停。

  整治

  多地颁布校外培训整顿新政

  针对近几年来校外培训的狂热现象,近日,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通知》,重拳出击整治校外培训。

  《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此外,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通知》出台后,多地相继颁布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

  民办培训机构不得面向社会举办或承办以小学生为参赛对象的,与语数外等学科相关的竞赛活动或考试、测试活动;不得将机构内部举办的竞赛或考试、测试结果以任何形式提供给武汉市中小学校……武汉颁布《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提到。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初中学校若将培训机构举办的竞赛、考试成绩或证书作为入学条件或者编班依据的,学校和培训机构都会受到处罚。“学校违规把社会性学科竞赛成绩或社会办学机构的测试结果与新生入学挂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西安市教育局等6部门也联合发文,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严禁虚假广告,严禁出现为学生代办学籍、代办转学、挂靠学籍、承诺上名校等宣传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兼职授课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