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左滨:浅析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思路与实践
2018-02-26
教育部

  2018年春季开学之际,教育部联合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这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回应十九大以来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与难点问题,通过专项治理行动,让人民群众普遍有获得感,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综合治理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国家层面高位协调,更需要基层创造性实施,结合海淀区以往经验,就贯彻落实《通知》浅谈相关建议。

  一、事前严把准入关

  以新修订民促法的实施为契机,根据地区发展规划,省级教育部门制定分类改革配套文件,明确培训机构的定位和设置标准,列出纳入“其他文化教育类”行政许可的详细内容,重点核查课程设置、教材审定,严把增量学校入口关。统筹协调工商、民政、消防等部门,减少政策壁垒,顺畅审批流程,厘清教育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的边界,促进民办培训机构的健康发展。

  二、事中依法加强监管

  建立工作协调监管机制。区县政府应建立联合多部门多视角监管机制,强化属地责任。教育牵头,联合工商、税务、民政、金融、消防、发改(物价收费)、审计、属地等建立区域民办教育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综合监管联合执法机制,会商监管工作,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

  加强年检工作约束力。在全区监管机制基础上,由教育牵头,联合工商、民政、消防、公安、税务、审计、(发改)物价等,开展年度联动检查,通过培训机构的自查和实地检查(每年重点抽查投诉多、变更举办者、新增教学点等机构,原则上在3年内做到全覆盖),将年检情况予以信息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建立完善日常监管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社会第三方组织,依托直属事业单位(2016年海淀区教委率先在北京市成立直属执法事业单位----教育环境综合治理中心),建立民办教育管理、执法队伍,开展规范化管理,划分网格,责任到人,加强巡查,管理关口前移,投诉举报快速反应。

  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定期开展全区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检查,加大违规查处力度,设立教育处罚专用账户。

  探索开展民办培训机构的督导评价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将教育培训机构纳入综合督导评价。对于教育质量不合格的机构,予以警告、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办学资质等教育行政处罚。

  积极探索资金监管模式。根据省级政策,要求各培训机构制定收退费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审计。探索建立区级培训机构财务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审计制度,监测培训机构、机构举办者的账户资金往来,建立风险储备金专户及预警机制,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

  建设诚信体系---设立“白名单、黑名单”。探索第三方质量评估,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级星级评估工作,促进培训机构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课程研发、教育管理(教育质量内部监控)。根据培训机构情况评定1-5星等级,三年有效,面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为诚信办学优质特色的培训机构搭建发展平台,建立区域民办培训机构的信用体系。(海淀区教委2017年已启动K12培训机构星级评估试点工作)

  建立失信惩戒制度,对于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根据情况在区县教育官网发布问题学校警示信息,开展教育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将违规办学机构法定代表人、举办者列入失信名单。

  加强社会宣传与舆论引导。加强社会宣传,制作民办学校的鉴别与选择的社会公益宣传片,在教育官网发布(2018年1月海淀区教委制作了“理性选择民办学校,维护合法权益”的公益短片,已在“海淀教育”发布),旨在加强过程性监督管理,建立警示机制,广泛宣传培训机构的资质、场地、举办者、办学内容等查询渠道,提醒学生和家长报名入学及学习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家长合理安排学生假期,不盲目报班,警惕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及投诉渠道和维权建议。

  中小学校可以通过家长信、家长会等,引导学生家长理性选择课外培训课程,鼓励学生参加适合自己发展的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减轻学生课外负担,缓解家长焦虑心态。

  三、事后建立退出机制

  根据省级出台的配套政策,地区将结合教育规划和地区发展,制定区域政策,明确教育行政许可的年限,厘清年检与办学许可证的关系,建立培训机构主动退出机制,合理规划配置培训机构数量。

  四、源头加强学校内部治理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要从源头加强学校内部治理,强化师德建设,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展学校课程督导检查,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和规范管理;夯实学校课后服务责任,提供个性化辅导及实践课程,切实解决课后家长看护学生的实际困难。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任重而道远。只有通过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如招生制度改革、中高考课程改革等,积极探索学习负担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培训机构开展学生核心素养课程研发,才能从根本上彻底减轻学生课外负担问题,让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教育需求。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社管科科长 左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