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出炉
2018-02-26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新学期在即,春节饭桌上,“上学”难免是孩子父母们焦灼而热烈的话题。尤其是面临入学的“小豆包”(一年级新生)和即将升学的小小少年,能上什么学校,如何上心仪的初中,牵动全家的心。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确保2018年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普通高中招生入学秩序更加规范。

  关键词一:统筹

  教育部通报,近年来,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稳妥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历史性突破,重点大城市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要整体谋划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需统筹制订招生入学办法、保障不同群体入学、做好教育资源配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统筹”的一大目标是城乡义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要严格控制大班额、大校额,确保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目标。重点督查“20项底线”要求和五年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今年底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任务“过九成”,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

  公平在城乡间,也在校际间。《通知》提出,要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是否意在弱化中考作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仅是阶段性的治标之策。实现高中普及以后,应该让所有的高中都办好,可能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招生过程当中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应该在政府一碗水端平的情况下,各个学校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学校办好,这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生源的变化是一个很关键的变化。通知本身主要讲的是招生,仅仅靠招生方式不可能解决整体问题,还需要采取其他的一些措施,比如政策、经费的投入,包括场地等,同时使用多种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