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英爱乐乐团请您聆听祖国山河之美
2018-01-2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4日,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盛宴在北京音乐厅上演。在音乐会演出曲目中,你听不到高亢激昂的进行曲,也听不到缠绵婉转的小夜曲。取而代之的是静谧的“草原夜色美”,欢快的“凤阳花鼓”,热情的“云贵篝火”......闭目倾听,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各地景观仿佛就在眼前,似幻似真。这也许正是育英学校将此次音乐会的主题定为“中国地图”的原因所在。
李轩老师指挥育英爱乐乐团上演“中国地图”主题音乐会
育英爱乐乐团倾情演奏各类曲目
著名单簧管演奏家于波应邀出席活动并为演出奉上一曲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本次音乐会的指挥是育英学校的一名青年地理教师。而刚才提到这场音乐会的主题又是“中国地图”。难道这两者之间有着什么关联吗?带着疑问,中国教育在线与育英学校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李轩老师进行了交流。李轩老师表示,选择“中国地图”作为音乐会主题,的确因为自己是地理老师,具有学科方面的优势。但更主要的是他希望借助主题,将自己的地理学科与音乐学科等进行融合、整合,丰富主题音乐会内涵,让学生通过音乐的演绎,曲目的演出,对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有所认知与了解,并让书本上冷冰冰的知识点能够变得鲜活起来,使得学生更愿意接受,乐意接受,容易接受。

育英爱乐乐团学生请您聆听祖国山河之美

爱乐乐团的学生主持人向观众介绍曲目

  另据李轩老师介绍,“中国地图”只是他们主题音乐会的一个开始,后期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接受程度、曲目编排等因素适时开展如“战争与和平”、“四季色彩”等主题音乐会。

  育英学校爱乐乐团成立于1985年,多年来秉承培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办团理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交响乐团的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已逐步发展为“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共三个梯队210人的大规模编制的现代交响乐团。如今,乐团还以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为载体,提供了适合学生发展、成长,并具有独特育人目标的艺术课程,并已成为育英学校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