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画大师郭石夫:学好国画首先要有正确认识
2018-01-2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22日,国画大师郭石夫走进徐悲鸿中学,为该校同学带来主题为“行走翰墨 写意人生”的主题讲座,悉心讲解了中国画,特别是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精髓,为懵懂少年播撒美丽的“花”种。

  在郭石夫看来,学好国画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中国画是有诗意的,同学们要通过画作读出作者的情怀。同时,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人文情怀也是要学习,并要继承与发展的。”郭石夫表示,“中国画和西洋画都有各自的特点与技法。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时不要偏废,但是要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选择。”

郭石夫点评学生国画作品

郭石夫为学生讲解作画技巧

  徐悲鸿中学初一3班苏圣煜、初一2班刘名及初一1班王曦子几位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他们表示,能够聆听到郭石夫先生的讲座首先感到很荣幸。同时,通过郭石夫对中国画,尤其是大写意花鸟的讲解与点评,让自己对中国画又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与认识。在他们看来,中国画不仅仅是一幅画那么简单,这上面承载了太多的文化、历史的内容。此外,他们也认识到学好国画不仅要在技法上做功课,还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像徐悲鸿一样的美术大家。

郭石夫被聘为学校学生国画指导专家

  对于目前很多家长将学习美术很功利的做法,郭石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很多家长将学习美术只当成求学路上的一个便捷途径,这首先是家长对于美术教育认知出现了偏差。郭石夫认为,美育是贯穿人一生的。考试也好,考级也罢,只是美术教育中很小的一部分,它只是检验美术学习者是否熟练掌握技法的一个方式而已,但不是全部。所以,在学习阶段,尤其是中学阶段,家长、学校都有必要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美术教育观。要让他们知道学习美术是为了发现美,表达美,更主要的是要通过美术的学习陶冶自己的情操,加深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程度,强化自己的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郭石夫还向徐悲鸿中学捐赠了自己的美术作品出版物,以此鼓励同学们学好美术,用好美术,励志做像徐悲鸿那样的美术大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