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中考:艺术、体育类科目将记入中考成绩
2018-01-10
大众网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初中艺术体育类科目中考指导意见,该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艺术、体育类科目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山东各市要将实施方案在2月底之前报至省教育厅。方案实施后,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尽管这是指导性意见,但意味着在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懂艺术、体育好的,在中考中“身价”可能会增值。

  艺术类

  1问:艺术类考试考什么,怎么考?

  答: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

  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业指标中的音乐学科的4个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和美术学科的4个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内容。音乐、美术学科测试内容各市可根据实际调整,但原则上音乐学科必须包括“表现”领域的内容,美术学科必须包括“造型?表现”领域的内容。

  2问:音乐学科测试要求是什么?

  答:“表现”领域,学生可以在声乐、器乐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的内容可以采用卷面的形式进行测试,其中“感受与欣赏”部分,必须通过作品欣赏听辨回答问题。

  声乐、器乐测试,以音准、节奏完整性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音不准、节奏不对、演唱或演奏不完整的适当扣分,歌曲或乐曲情感的表达与风格的呈现可适当加分。

  3问:美术学科测试要求是什么?

  答:“造型?表现”领域,学生可以在命题绘画、手工制作、书法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可以采用卷面的形式进行测试,其中“欣赏?评述”部分,必须通过作品欣赏回答问题。

  命题绘画测试,以点线面的运用、构图的合理、色彩的协调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点线面运用不准确、构图不合理、色彩处理不得当的适当扣分,能熟练地运用绘画语言表现主题、形象鲜明、技法多样、画面和谐的适当加分。

  手工制作测试,以作品完整、清楚表达主题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作品不完整、无法表达主题的适当扣分,创意独特、表现手法多样的适当加分。

  书法测试,以书写内容完整、结构准确、无错别字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书写内容不完整、结构不合理、有错别字的适当扣分,布局合理、富有美感的适当加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