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机制 综合治理 扎实推进防治学生欺凌工作
2017-12-27
教育部

  吉林省坚持“跳出欺凌看欺凌、文化引领防欺凌、综合施策治欺凌”思路,高起点谋划、低重心运行,责任体系日趋完善,硬件建设显著增强,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涉校涉园案(事)件呈持续下降趋势。

  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健全反欺凌责任体系

  1.高位推动。主动定期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省领导多次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定期部署,全面落实属地责任。

  2.部门联动。主动协调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印发有关文件,开展经常性联合检查,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3.日常监管。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建立“一校(园)一警”或“一警多校(园)”制度,中心校以上中小学全部派驻法治副校长、专兼职心理教师和兼职律师。

  4.明确责任。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链条。教育系统层层签定责任书,引领全体教职工成为责任主角;部门、社区和家庭,通过多种渠道,形成校外安全磁场。

  二、以预防教育为核心,筑牢反欺凌思想防线

  1.法律进校园。开展“送法进校园、千名律师进校园、法律服务面对面”活动,提高校长教师依法执教能力。开展校内法律实践活动,健全学生校内权利救济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2.法律进课堂。实现课程、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探索“分层侧重、全跨度融合”教育模式。按照学生低、中、高认知层级开展教育;通过跨学科融合,家庭、社区和社会的跨学校融合,视频、演练、班会等的跨媒介融合,实现“全跨度融合”。

  3.法律进评价。通过教育部门的评估引导,通过片际、校际的互评交流借鉴,通过自评改正养成,切实提升学生自我诊断、自我调控、自我修正、自我塑造的法律自觉。

  4.法律进文化。以“反对学生欺凌、携手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三个一”主题展演,即上好一堂珍视友谊课,召开一次文明行为会,进行一次欺凌行为查。全省700余万师生家长参与,参演师生3万余人。

  三、以三防建设为重点,织牢反欺凌防护网络

  1.人防专业化。教育部门全部配备专门机构人员, 500人以上学校设专门机构,500人以下学校设专人负责。按照“政府出资、部门管理、学校使用、公安指导”模式,聘请有资质公司配备专职保安。

  2.物防标准化。中心校以上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全部建成校园警务室,配备警用器材,安装“一键式”报警,完善学校及周边防控设施。

  3.技防规范化。教育部门建成校园监控平台83个,安装校园监控探头12.6万余个,实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四、以综合整治为保障,形成反欺凌工作合力

  1.强化综合治理。发挥警务室、护学岗和多警种巡逻作用,对涉校高危人员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处,持续开展“护校安园”。2016年以来,共破获涉校刑事案件1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3人;查处涉校治安案件732起,处理违法人员1055人,涉校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3%和15.1%。

  2.强化检察职能。协调检察机关,按照“防患于未然、惩治于既然”原则,通过法制巡讲、检察官班主任、青少年维权岗、家长法治学校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按照“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原则,区别性质后果,能不批捕的就不批捕,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该惩处的依法从重惩处。2016年以来,共开展校园法治宣传337次,跟踪帮教57件72人,不起诉105件205人,落实法律援助515件770人。

  下一步,我们将以刚发布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为指导,继续坚持预防教育和司法保障齐头并进,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实现精彩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16
SRC-25991567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