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主动排查 细化制度 完善预防学生欺凌机制
2017-12-27
教育部

  近年来,针对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中小学校园欺凌现象,上海市教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有关部署,全面排查、重在预防、及时处置、完善制度,努力保护中小学生合法权益。目前,上海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基本可控,中小学校园欺凌情况总体平稳,上海中小学校尚未发现存在显性的校园欺凌现象。

  一、落实要求,全面排查上海中小学校园欺凌现状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方案。结合2016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指导各区对上海1646所中小学完成专项督查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成立三个检查组,对4区16所中小学进行实地督查,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为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上海建立了两项机制。一是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建立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月报机制,每月各校排查上报校园欺凌发生情况,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切实将校园欺凌现象杜绝在萌芽状态。二是将校园欺凌治理纳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内容,实行常态化监督管理。

  二、提前干预,为未成年学生构建良好的成长环境

  校园欺凌既是法律问题,也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和家庭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家庭齐心协力,防微杜渐,综合治理。实践中,上海主要从五方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欺凌的预防工作。一是推进中小学精细化管理,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要加强对学生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发现学生不易察觉的隐性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措施;二是深入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落实课程要求,开展法治进校园、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和技能展示活动等,提高中小学生防护自护能力。三是综合推进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建设,群防群治,为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四是加强家庭教育,引导家长正确履行监护人职责,形成良好的家教家风。五是积极发挥上海12所专门学校作用,加大行为不良未成年学生教育转化力度,消除校园欺凌隐患。六是要求各区教育部门指导中小学校成立“学校预防与处置校园欺凌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设置举报与投诉电话,进一步完善校园欺凌发现、举报、处置机制。

  三、细化制度,完善预防中小学校园欺凌机制

  上海中小学校园安全平稳有序,但校园欺凌防控工作依然不可放松,尤其是基于互联网而出现的网络欺凌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年9月,上海市教委在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引起广泛反响。

  “指南”分为“学生篇”“家长篇”“学校篇”和“社会篇”。“学生篇”主要指导中小学生如何规范上网行为,不主动实施并理性应对网络不良行为。“家长篇”主要指导家长如何准确判断孩子是否遭受网络欺凌,在孩子遭受网络欺凌后如何合理处置,以及如何预防自己的孩子欺凌别人。“学校篇”则要求中小学校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有效化解学生矛盾。“社会篇”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为中小学生健康使用网络提供良好的条件。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此次发布《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时机很恰当。《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下发一年多以来,各地通过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方案”将各地的相关经验有效转化为长效机制,如相关部门分工明确的综合治理机制、详细具体的预防措施等。同时也回应了各地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如校园欺凌的界定,教育惩戒的具体举措等,对各地区进一步有效治理中小学校园欺凌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上海教育系统将根据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办的统一部署,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各项机制,将具体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一所中小学校。三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16
SRC-25991567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