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2/3中小学生在农村 城乡教育“零距离”有多难?
2017-12-25
人民网-教育频道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二,而乡镇教师、乡村教师的月收入分别达到3965元和3550元,高于县城教师的3446元,但与城市教师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农村教学点数量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42亿人,其中城区4756.6万人,农村地区(镇区+乡村)9485.78万人,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二。2016年我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2.97万所。普通小学17.76万所,其中农村地区(镇区+乡村)15.1万所。普通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5.21万所,其中城区1.19万所、农村地区(镇区+乡村)4.02万所。

  2016年,城镇学校数量仍在缓慢增长,而乡村学校学校数量正在持续减少,2012至2016年五年间,小学数量减少了三成,超过了10万所。与此同时,农村教学点数量正在持续增加,乡村小规模学校依然普遍存在且占比稳定。2016年,全国共有教学点9.84万个,较2012年增加2.86万个。全国不足百人的小规模学校共计12.31万个,其中,一直受到关注的乡村小规模学校仍有10.83万个,比上年减少0.31万个。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表示,义务教育在校生三分之二在县域,农村教育仍然是中国义务教育的主要部分。高度重视和发展农村教育不仅事关农村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而且事关国家人力资本竞争力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