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中考改革意见公布 考试科目成重头戏
2017-12-22
佛山日报

  广东省教育厅12月2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改革。对此,市教育部门表示,未来佛山将根据《意见》在指标生比例、招生模式等方面进行逐步调整。

  考试科目构成是这次改革的重头戏。按照《意见》,初中所学的全部科目都将被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包括理化生实验操作。而在具体招生科目上,则把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思品、历史、物理、化学8门都作为中考必考科目,而“生物、地理”进不进中考录取,则是各市的“自助餐”。

  此外,《意见》 提出每所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试点市从2017年或2018年,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在高中自主招生方面,《意见》 则提出各市可给予普通高中一定数量自主招生名额,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以内,还明确要求“根据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

  佛山明年的中考政策会不会有大变化?对此,市招生办相关老师表示,该《意见》实际上最快将对2020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带来影响,因此明年佛山中考政策暂时不会有太大变动。

  记者发现,《意见》 对佛山影响最大的是对高中招生实施的多项改革。据了解,如果佛山市按此标准落地后,指标到校名额未来将增加10%且不再设控制分数线。“指标比例调整将会让更多的一般学校的毕业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佛山一中校长谭根林认为,《意见》 的落地将有助于缓解佛山民校择校热,引导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均衡分布,从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助于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此外,高中探索自主招生也有利于扩大高中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能让高中自主选择一些符合自己学校特点的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