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泰安: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
2017-12-21
齐鲁晚报

  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近日出台了《泰安市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改革实施方案》,采取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办法,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

  在2017年考试招生政策基础上,2018年对有关内容进行相应调整。

  调整部分考试科目分值和时间

  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各为120分钟,分值均为120分;物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分值为70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考试时间各为60分钟,分值均为50分;体育与健康按《国家学生体质与健康标准》及实施办法进行测试,分值为70分。

  调整非毕业年级考试科目成绩表达方式

  非毕业年级的地理、生物、历史均只用等级表达,不再公布考试分数。等级的划分办法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分为5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15%、B等30%、C等30%、D和E等共25%,其中E等控制在10%以下。为2019年普通高中实行“分数+等级”录取奠定基础。

  毕业年级各考试科目成绩表达方式及等级划定办法与2017年相同。毕业年级学生之前未参加过地理、生物、历史考试的,本次应参加非毕业年级相应科目考试,其成绩仍用分数和等级两种方式表达。毕业年级学生参加2016年前地理、生物、历史考试的,其相应科目考试成绩按其考试成绩的50%计入高中段学校录取总分。

  改进普通高中招生办法

  2018年仍将语文、数学等10门考试科目分数之和作为高中录取的依据,由于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和体育与健康分数的变化,录取总分由1060分降为750分。进一步扩大高中学校招生自主权,在部分优质高中学校开展推荐生招生试点。

  2019年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