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为教师成长提出了新要求
2017-12-20
蒲公英评论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管理标准》提出了四个基本理念、6大管理职责22项管理任务88条具体内容、四条实施要求。“引领教师专业进步”被放在6大管理职责的第三位,回应了基本理念的有关要求。

  引领教师专业进步包括了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3项管理任务及其14条具体内容(第34条至47条),对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和有关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这其中包括了许多新要求。

  第一,以专业进步取代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中小学的校长专业标准,将引领教师成长作为校长的6大主要职责之一;中小学的教师专业标准,将反思与发展作为教师专业能力维度的基本要求之一。用进步涵盖成长和发展,是对校长专业标准和教师专业标准的完善和升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特点。教师专业进步,不仅仅指的是教师的专业成长、专业发展,更需要教师有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奉献祖国。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使教师具备坚定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做有理想信念好老师和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必备条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指出,“这个理想信念指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心力”。《管理标准》第34条具体内容集中体现了这方面的要求。

  第二,对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明确了新规定。一是明确教师的语言、举止和衣着方面的要求(第35条),是对行为世范的具体化。二是重视班主任待遇的保障,要求落实班主任工作量计算、津贴等待遇(第37条)。三是定位学校保障教师权利的责任,即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第37条)。四是关心爱护教师,让教师的岗位幸福感得以落实,第38条从教师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方面明确了学校责任:做好教师后勤服务,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减缓教师工作压力,定期安排教师体检。

  第三,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出了新重点。一是突出课程标准的重要位置(第39条);二是强调了校本教研的重要作用(第40条);三是明确了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途径、方法和目标(第41条);四是重申了教师的“三字一话”:加强教师教育技能和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师普通话水平,规范汉字书写,增强学科教学能力(第42条);五是凸显了读书的重要性,要求学校“推动教师阅读工作,引导教师学习经典”(第42条);六是重视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培养(第43条),将“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装备应用能力,强化实验教学,促进现代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作为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一。

  第四,明确了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方面的举措。一是强调了教师培训制度的落地(第44条),从学校教师培训规划、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建设三项任务落实教师培训制度。二是明确了教师培训经费保障,要求学校“按规定将培训经费列入学校预算”(第45条)。三是突出了校本研修基础作用的发挥(第46条),包括优质培训资源的引进、专题培训的开展,以及“教研训”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建立。四是强调了信息化时代的学习型学校的建设,要求学校“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活动,建设教师学习共同体”(第47条)。

  《管理标准》的上述“引领教师专业进步”的新要求,不仅是对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提出的,也是对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提出的,还是对教育督导部门提出的,它必将在校长教师培训方面发挥指导作用,引导教育督导部门有效开展督导评估工作。

  (作者汪文华,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