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成立仪式在北师大举行
2017-12-1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8日,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暨《北京教育法治年度报告》编写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速推动北京教育高水平依法治教进程,构建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北京教育法治综合服务与支撑体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教科文卫办、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北京市教委四家国家机关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合作共建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旨在全面推进首都依法治教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指出高校与政府部门共建教育法治研究基地能够协同整合优势资源和科研力量集中研究教育法治的前沿问题。她还代表学校表态,将进一步在政策、资金、人才方面为基地建设提供保障;期待基地的发展更进一步,中心的成果更多地应用于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更加有力地推动教育法治建设事业的发展。

  王家勤巡视员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了教育法治研究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教育综合改革具有引领、规范、推进和保障的作用,这需要教育部门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教育法治研究基地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多学科协同开展教育法治研究,推动依法治教事业的全面发展。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基地主任申素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基地主任梁迎修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基地主任姚金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基地主任王敬波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

  随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姜俊梅副巡视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任佩文副主任、市政府法制办张国强副主任及市教委李奕副主任共同为北京教育法治基地授牌并与四所高校代表签署任务书。基地将以高校为依托,开展教育法治问题研究,针对在北京市发生的教育法治问题组织专家论证,并对进行教育法治调研和教育法治实践人才培训项目,这对于构建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首都教育法治综合服务与支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对促进教育法治发展的重要意义。研究基地将针对深化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策性研究,提出以法治方式解决的办法和对策。他希望研究基地在未来能够成为研究首都教育政策制订和解决教育法治难题的重要智库、重大教育法治问题的研究中心和首都教育法治实践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成立仪式结束之后,《北京教育法治年度报告》编写研讨会召开,各单位和研究基地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共同讨论、议定了《北京教育法治年度报告》的编写体例与出版时间。

  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的成立,整合北京优势科研资源,努力打造研究教育法治重要问题的首都教育决策智库和教育法治实践人才培养基地,此举必将有力地推动北京的教育法治事业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