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 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
2017-12-12
北京日报

  12月11日,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保障学生入学公平、严禁体罚学生,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每天锻炼1小时等写入管理标准。

  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

  标准涵盖保障学生平等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进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美丽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等六大管理职责,共88条管理内容。

  “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置于标准开篇,要求各学校落实招生入学方案,公开范围、程序、时间、结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应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不得提前招生、提前录取;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编班过程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

  保证学生睡眠锻炼时间

  标准明确,各校应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状况要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定期开展学生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重点监测学生的视力、营养状况和体质健康达标状况;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及体质体能健康状况等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开设书法课,培养学生艺术爱好,让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一项艺术特长。

  控制考试次数

  标准规定,要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教材、教辅管理的相关规定,确保国家课程全面实施,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应避免布置重复机械的练习,多布置科学探究式作业。可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布置分层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学校要控制考试次数,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标准提倡实施综合素质评价,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状况。

  专家点评 落实标准避免“一刀切”

  标准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更加有章可循。如何坚守初衷使之真正得到落实,是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提出的新挑战。

  落实标准,要立足于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完善教育治理体系。不能只有单一的学校视角,也不能仅仅只是看作学校的事情,需要政府、社会和学校共同参与。

  落实标准,还应立足于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立足于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学校要依据标准,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施教。

  落实标准,还要充分考虑到区域教育、学校发展的不平衡,避免“一刀切”。

  汪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