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发布政府教育服务购买研究报告
2017-11-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8日,中国教育学会在上海召开第三十次学术年会“公平·优质·多样——面向2030的中国基础教育”,全国各地区教育领导、专家、中小学校长、企业代表共同探索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的理论、制度与实践创新。

  此次,围绕年会主题,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亦开设了“探索引导优秀社会资源有效服务基础教育的现实路径”主题分论坛,旨在探讨在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教育服务关系下实现教育服务各方联动发展的有效路径,并重点发布阶段性课题研究成果《政府购买与服务经费总量结构分析及相关政策研究报告》。

上海市格致中学的副校长吴照

  在论坛会议中,各方代表针对教育服务的热点难点进行了多维分析与融合碰撞,并对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给予了热切期许。其中,来自上海市格致中学的副校长吴照与来自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崔世峰从教育服务需求方的角度一致提到目前市场上教育服务产品较多,但往往不能切实了解并满足于学校的实际需求。他们希望教育专家、企业以及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这样的专业组织,能够更多地走进学校,实践调研,从现有的实际教育问题出发,辅助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可持续满足变更需求的教育服务解决方案。

  在教育服务的供应方层面,好未来智慧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鲁、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一起作业网对外合作负责人陶华英分别以报告和圆桌会议的形式分享了企业的教育服务理念、服务困境与发展建议。从各位企业代表的总结中发现,企业做好对公教育服务要注重“教学教研”、“技术推动”、“教育需求及时维护”等的多方融合探索。当然,企业在教育服务的探索过程中也面临着部分学校教育信息化意识淡薄、学校面向校外资源的合作谨慎且不够开放、一些教育决策层面缺乏科学性等问题,为此,各企业代表也对与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的教育研究合作提出期许和建议,希望通过创造更多教育服务各方学习交流的专业平台与机会,有效促进需求对接和资源整合。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飞博士分享了教育信息化需求与服务如何有效对接的相关重点课题,并分别以学校视角、企业视角剖析典型调研案例,提出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主体要打造“政策支持—按需选择—优质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的密切合作,形成教育服务信息化的协同创新体系,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绘

  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刘名卓补充到,从研究者的角度而言,经常需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但从时间、精力、可行性、全面性等方面都存在阻碍,所以非常希望能有一个专业的第三方平台和桥梁连接调研者和调研对象(包含学校和企业),这样能够帮助研究者更好、更及时、更高效地开展工作。

  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积极鼓励教育行政单位、学校、科研院所、优秀教育企业共同开展教育课题研究。此次会议首先发布了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开展的政府购买教育服务财政分析相关研究报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绘在报告中剖析了教育商品采购和服务购买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如:相关配套政策制度尚未完善;校方和企业参与程度不够,未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校企合作”的模式;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采购流程周期过长,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等。为此,报告中依据数据分析和国外相关经验亦提出了未来教育服务购买方面的改革思路:重视政府主体角色定位的转变 ,有效界定政府、教育社会组织和公众之间的责、权、利。

  会议最后,中国教育学会吴主任总结到,中国教育学会第三方教育服务联盟面向各教育领域的优秀企业开放学术服务与教育合作,通过不断探索深入了解多元化、差异化的教育问题与服务需求,逐步真正实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教育新变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